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汕头

汕头农村新经济插上“智慧”翅膀

↑澄海玉米如今也能够通过电商方式快速抵达全国各地的买家手中。受访者供图

→为农产品拍摄上传照片,可以让更多人直观地了解电商平台上的农产品的卖相。受访者供图

画家杜永铢如今经营着汕头一家农产品电商公司,在他看来,个头适中的优良品种更适合在生鲜电商平台上销售。许端阳 摄

  ■汕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观察

  “我昨天才下单,今天就收到苦瓜了,赞!”日前,家住广州海珠区的王先生在朋友圈晒了刚刚收到的来自汕头南澳的白珠苦瓜。

  南澳白珠苦瓜被公认为上佳品种,但因产量有限,每到上市季节经常供不应求。今年,省内的吃货只需要在网络上下单,就能够很快尝到风味独特的南澳白珠苦瓜。

  欣喜的不只有吃货,还有南澳的瓜农。记者获悉,此次南澳瓜农通过中国邮政农村电商服务平台“邮乐网”售出了2000斤苦瓜,避免了辛苦种植的苦瓜被台风糟蹋的烦恼。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也提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等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而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逐步走向深入,农村电子商务已经成为通往新农村、新经济的“必由之路”。

  农村电商项目的上线,便是汕头以新经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真实写照。

  线上线下布局“农产品返城”平台

  汕头区域辽阔,物产丰富,有行政村500多个,自然村1200多个,每个村都具有各自名优土特产。“农村淘宝”等电商平台下沉入村对当地农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一定作用,但由于各地电商发展不平衡,大量本地名优土特产还没有被外界所了解。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农村电商,要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依托邮政“百年品牌”和“网点遍布城乡”等资源优势,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汕头市分公司于2017年正式布局农村电商,成立了农村电商运营中心,以“助农扶贫”为宗旨,开始运行农村电商项目。

  农村电商项目怎么运营?据汕头邮政农村电商运营中心主任陈伟斌介绍,汕头邮政结合汕头实际,创新运营模式,从线上和线下两方面着手,打造服务多元化、城乡一体化的邮政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在线上,汕头邮政依托自有电商平台“邮乐网”,促进“农产品返城”;线下,通过布局“邮乐购”站点,在合缝邮政电商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链条的同时,还将实现接驳邮政寄递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投递。

  “中央有号召,农村有市场,邮政有能力,社会有需求。”对于汕头邮政的农村电商项目,陈伟斌如此形容。

  上线农产品需符合“助农扶贫”理念

  那汕头邮政具体如何从线上线下两方面着手?

  记者获悉,今年3月开始,汕头邮政就开始组织各区、县一级邮政分公司全力开展系列“农产品返城”活动。“农产品返城”主要是以“邮乐网汕头馆”“悠邮网微商城”等邮政自有电商、微商平台为依托,通过邮政专业人员的实地走访,寻找适合的农产品,帮助广大农民将自产农品放到网上销售来达成。目前,汕头邮政已形成招商、策划、包装、设计、销售、邮乐小店推广、寄递、售后等一条龙的农产品运营模式。

  如何选择上线的农产品?陈伟斌表示,一开始也有本地商户向他们推荐了一些日常工艺品,但经过团队讨论后未予纳入邮政农村电商产品库。

  “选择普遍的日用工艺品,一方面不符合邮政农村电商‘助农扶贫’的运营理念,另一方面会使我们自有的电商平台与其他电商平台同质化。”陈伟斌介绍,农村电商项目首要选择与生活息息相关、“接地气”的产品,例如玉米、大米等。其次,产品要立足潮汕本土化,从有着良好产业基础的产品入手,才能使产品的销售走得更长远。除此之外,一些因特殊情况滞销的农产品也在考虑范围内,以此达到助农扶贫的目的。

  截至目前,汕头邮政“农产品返城”已成功运作了包括澄海玉米、柠檬、大米,潮阳橄榄制品,潮南菜脯,南澳鱼干、山楂制品,以及麦片、咸鱼等25种具有潮汕本土特色的农产品,线上销售共计5万余元。

  在线下,汕头邮政则以“邮乐购”拓点建点和特色产品采集为主要抓手,通过深度整合企业资源、区域资源和社会资源,力求打造具有“汕邮特色”的城乡一体化农村电商实体网络。记者了解到,汕头邮政将在2017年第三季度末在全市范围内建成550个“邮乐购”站点,基本实现每个行政村都设置有一个“邮乐购”站点,目前已建成442个。

  此外,汕头邮政还将定期组织会员日活动、邮乐网线上促销活动、供应商促销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邮乐购”加盟店同样可以参与这些活动,以此带增到店客流,拉动加盟店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攻下”包装及物流,农产品“返城”更顺畅

  一天卖出玉米1000斤

  汕头邮政线上售出的第一单农产品是来自澄海坝头村的玉米。

  为什么会选择澄海的玉米作为首发产品?汕头邮政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副主任李桐彬说,在思考要从什么产品开始之际,一次偶然机会中,他们品尝了一款本地非常好吃的玉米,糯中带甜。于是他赶紧了解玉米的来源,经打听,市场的玉米产自汕头澄海坝头村,于是李桐彬直接拿到了种植户的联系电话,第一时间赶到该地进行考察。

  “要找到优秀的农产品,首先得是本地市民认可,我们才可以推荐给外地的朋友,”李桐彬深知,只有真正有优势的农产品,才能够持续地推广,“选择玉米作为汕头邮政‘农产品返城’初体验,也是避重就轻,先从较为不易损耗、不易腐坏、易包装、易处置的产品入手。”

  然而联系上了菜农后,对方却对于玉米放到网络上销售有些质疑。经过一番劝说,李桐彬打消了农户方大哥的顾虑,成功收购了1000斤的玉米,“当时方大哥也很好奇,我们难道真的能在网上卖出1000斤玉米?”事实证明,由于3斤11.8元的价格优势,玉米在邮乐网上架不到15个小时就销售一空。

  “1天时间内就卖出我平时3天的量!”一开始也不怎么看好网络销售的方大哥,也不得不折服电商的“威力”。以往方大哥总要赶早采摘玉米,然后运往镇上进行销售,再由收购商拉到市区市场里售卖,如今不再需要过多的渠道,市民几乎是第一时间就能够吃到田间地头新鲜采摘的玉米,而自己也无须再担心玉米的销售问题,“日后如果还有机会,我还愿意把玉米放到网上去卖。”

  那为什么3斤只卖11.8元?李桐彬称,为把成本降至最低,实现产品更高性价比,让消费者买到更实惠的农产品,他们干脆直接将玉米从农户那儿拉到了单位,叫上部门同事一起动手包装。但也由于经验不足,部分用户收到包裹后反映了箱体潮湿等问题,这使得汕头邮政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的工作人员意识到,农产品返城的关键突破点在于农品的包装及如何保持其新鲜度。

  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也将在农产品的采摘时间、分拣装箱、物流运送、质量监管、标准化等方面不断实践并改进,同时积极寻找汕头本地更多优质农产品实现互联网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