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汕头

黑科技!“超声稻”增产2成

  超声波技术广泛应用于医学、工业、军事等领域,如今,这项“黑科技”进军汕头农业。近日,在潮阳区关埠镇,80亩“超声杂交稻”试验田开镰收割,经技术人员测产,亩产(湿谷)870.7公斤,相比同时种植的常规水稻增产两成。这是汕头作为粤东地区首个试水超声波技术处理水稻的喜人成果。

  “超声水稻”亩产增20.1%

  本月11日,在关埠镇石井村,烈日下稻浪翻滚,稻香扑鼻。在一片立有“超声波增产技术验证试验”牌子的金黄色稻田里,两台收割机正轰隆隆忙碌作业。稻谷一收割上来,市农机化技术推广站站长张育灵便带领着工作人员顶着烈日进行测产,将产量进行统计分析。

  “此次开展的水稻超声波增产技术试验增产效果明显。”在市农机化技术推广站,张育灵指着一张试验田的实收实测表告诉记者,超声处理水稻每亩选用的种子数量、施用的化肥、灌溉的次数都与其他常规水稻种植是一样的。此次试验的水稻品种是杂交稻五优308,从测试结果看,超声处理过的植株和结穗部长度要比常规水稻分别长31厘米和5厘米;超声水稻收割14亩,产量12190公斤,亩产(湿谷)870.7公斤;常规水稻收割11亩,产量7964公斤,亩产(湿谷)724公斤,“超声水稻”较常规水稻平均增产20.1%。

  超声波灭病菌强活力

  张育灵口中的水稻超声波增产技术是项什么“黑科技”?在生产中又是如何进行处理的?新技术的试验推广将给汕头现代农业带来怎样的变化?张育灵告诉记者,该技术依托于广州市金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明的一套植物种子超声波增产处理装置,就是在播种前将水稻种子倒入该处理装置,通过选定适宜的超声频率、强度,以及作用时间和温度参数,利用超声波灭杀种子表面附着的病菌,为种子发芽长苗营造清新净化环境,激活了种子酶的活性,以达到增产目的。通俗地讲,就是让水稻种子变得更有活力。

  “经过超声技术处理的水稻相比常规水稻根茎更粗壮,稻穗长,谷粒更多更饱满。”张育灵说,这是汕头市探索推广农业机械化促增产的一次成功尝试。他告诉记者,去年早稻,全国种粮大户林宋文就在汕头市乃至粤东地区第一个“吃螃蟹”——种植“超声水稻”,后经测产,其种植的“超声水稻”较常规水稻平均增产23%。由于试验效果明显,今年早稻在林宋文位于关埠镇石井村的稻田里再次试验。

  “当然,试验的结果与当地的水质、土壤、气候等种植条件有很大的关系。”张育灵介绍,开展此项新技术试验主要是了解水稻超声处理技术和常规处理在同等种植条件下的生长情况与产量,验证超声处理技术增产效果,为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可推广应用于多种农作物

  “目前,汕头还在澄海区上华镇开展花生超声波增产技术试验。下来,还将扩大试验的品种、面积,在常规晚稻品种、玉米、水果等作物进行试验,以获得更多的试验数据来验证增产效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项功率超声波核心技术还可应用于花生、小麦、菠萝、甘蔗等作物。去年12月,广州金稻公司的“促进农作物增产的超声波关键技术与处理设备”成果顺利通过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

  张育灵告诉记者,根据“金稻农业”目前掌握的超声波处理水稻平均增产10%左右的情况看,如果新技术通过验证并在汕头得以推广,对于广大农户来说效益是非常明显的,“增产10%就意味着100亩水稻在不增加任何成本下增收10亩,也相当于种植面积扩大了10%,大大提高了土地使用价值。而且,这将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发挥更大的效益,进一步促进汕头市现代农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