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汕头

龙湖区: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7月17日上午,汕头市龙湖区在新溪镇下头合村召开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会议,为已完成确认审核的新溪镇下头合村的村民颁证,进一步打好土地确权攻坚战,对登记颁证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加快颁证工作进度。市委农办主任吴俊斌、龙湖区委书记林定亮、区长王小辉、副区长陈泳双等参加活动。 

  在听取下头合村介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情况后,参加活动领导为下头合村村民代表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市委农办陈云鹏科长就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和工作流程进一步为与会者进行了培训。区长王小辉就全区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认识要提高。各级各部门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在确权过程中一并逐步解决好农村存在的土地纠纷问题,新溪镇下头合村、外砂镇凤美村、鸥汀街道新地社区3个试点村居和9个有确权任务的示范村要示范带动全区确权工作。二是目标要明确。区制定了《龙湖区建立健全农村土地确权目标任务倒逼机制工作计划》,明确要求7月份完成10%、8月份完成30%、9月份完成50%、10月份完成70%、11月份完成90%,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权颁证工作。要按照要求,结合实际,明确确权工作的各个时间节点,列出每月计划完成的村居,压实工作责任。三是措施要到位。各街镇、村居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问题导向,讲究方式方法,分类施策,分步推进,根据各村居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确权方案,主要采用确权确地、确权确份额到户、确权确地与确份额到户并存三种方式。四是工作要细致。要正面引导群众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主动参与,积极配合。要完善调处机制,对土地确权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坚持依法依规按程序办理,确保妥善解决问题。要继续开展“大宣传、大培训”活动,农业、国土、档案、法制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联动,主动提供确权资料数据,主动查找确权依据。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扶持投入力度,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五是责任要落实。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将确权工作作为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抓工作进度、抓责任落实。对土地确权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一周一通报,对进度排名靠后的街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问责。各有关街镇、村居要充分认识确权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肩负起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这项政治任务。

  据悉,龙湖区现有农村耕地面积为3.42万亩(国土部门二调耕地面积),涉及6个街道(镇)的66个涉农村(社区),土地承包农户数约3.3万户。截止7月15日,全区已完成外业指界面积31697亩,完成率92.63%;颁证工作进入加快阶段,下头合村等5个村(社区)已完成资料收集、公示确认,颁发证书1875本,颁证率为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