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汕头

澄海:“互联网+农业”带来丰硕成果

  汕头澄海农业素以精耕细作著称,有“种田如绣花”美誉。近年来,该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合农业农村优势资源,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实施“科技兴农”,发展“互联网+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相继成为省级和国家级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效位列11个省级示范区前列,示范带动汕头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澄海国兰种植具有悠久历史。作为澄海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广东远东国兰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国兰品种资源保护和生物育种、基因育种、保种扩繁,拥有国内外国兰名优新品种1000多个,是目前全国拥有兰花品种最多的企业,年培植商品苗15万盆,建成海峡两岸兰花交易交流中心,引进台湾稀缺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成为汕台、粤台农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据远东国兰董事长陈少敏介绍,企业还建成国兰产业化生产基地、台湾优稀高效水果种植基地、休闲观光农业园等多个功能园区,把科技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理念贯穿全区。据悉,今年春节黄金周,每天吸引逾万名游客免费参观旅游,成为高品质、高科技、高效益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此外,作为农业龙头企业,远东国兰还联结带动周边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200多户,种植兰花,去年向农户收购兰花超过3000万元,促进农民增收,成为全省区域内现代农业的样板区、新型农民的培训基地。

  作为全省重要的特色农产品优势生产区域,澄海区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优稀水果、特色禽畜、花卉等特色效益农业产业。据统计,该区每亩耕地种植业年产值3.1万元,特色农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90%,处于全省的前列。该区还积极创新农业体制机制,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互联网 现代农业,为全市和全省提供了重要的示范。

  朱庆炎是澄海区庆农发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12年注册成立该合作社,建立大型恒温蔬菜保鲜冷库、蔬菜检测室、加工场等。2014年,在澄海区开设第一家菜篮子直销店,并同步上线微商城等微电商平台。朱庆炎告诉记者,目前网上配菜直销仅在澄海城区,下来计划到汕头市区农贸市场开设生鲜直销店,通过线上微商城和线下直销门店,蔬菜可以配送到每家直销门店送到市民家中,实现净菜直配到消费者餐桌。

  据介绍,庆农发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有成员200多户,辐射带动莲上镇周边600户菜农,种植规模上千亩。合作社统一为农户采购农资,签订种植合同,按照无公害农产品要求种植。“我们收购价高出市场平均价格的10%,而为社员统一采购的农资则低于市场价格的20%,让全体社员的蔬菜种植实现订单化、标准化。”朱庆炎表示,希望通过净菜加工配送、生鲜电商、直销门店、物联网、农校农餐农超对接等渠道,为汕头菜农打造一个立体化销售网络,提高蔬菜附加值,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介绍,澄海区2013年启动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以来,已完成投资4.35亿元,建成莲华核心区兰花产业基地、联农狮头鹅良种推广示范场、蔬菜育苗工厂、蔬菜设施化喷灌等一批项目,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