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汕头

汕头实施电商扶贫“疗法” 有效带动贫困户“触电”增收

  2016年,《汕头市“互联网+”行动计划(2016-2020年)》出台,提出实施电商扶贫“疗法”:在贫困村组建电商扶贫合作社,通过“专业电商+贫困农户”“网络销售+定制生产”“线**验+网上预订”等模式,将贫困户纳入电商体系,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农产品线上销售、包装、推广、活动策划等。使“网上村庄”成为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引擎和重要抓手。

潮阳区金灶镇桥前村组织贫困户种马蹄,计划联手电商平台打造“金桥前”农业品牌。 苏晓璇摄

  汕头市委农办主任吴俊斌介绍,当前电商参与扶贫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贫困村成立种养基地,与电商平台合作;二是贫困村组建团队,自己开网店卖产品;三是成立农村电商驿站。他表示,“农村电商发展起来,将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澄海区下北村、潮阳区桥前村:

  牵手电商平台

  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下北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112户,363人,村民以务农为主。2016年,汕头市委办和汕头市公路局组成的帮扶工作队进驻该村,启动产业帮扶项目,引进汕头市最早一批发展农产品电商的“先行者”——广东亿博云互动农业有限公司(下简称“亿博云公司”)开展合作,为其打开了电商扶贫之路。

  下北村支书林添亮介绍,该村有2000多亩耕地,其中一半种植了番石榴、青枣等水果作物,“番石榴是我们村的传统产业,但效益一般,农民自己很难卖出好价钱。”

  汕头市委办驻下北村的扶贫干部林立挺认为,发展农村电商是实施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之一。希望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发挥下北村的农业资源优势,打造属于该村的农业品牌,“发展产业才是长效脱贫的保证”。

  在亿博云公司的帮助下,下北村组织7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双方建立“贫困户+合作社+基地+农业公司+电商+新业态零售”的合作模式,扶贫工作队和村里负责组织贫困户按标准进行生产,亿博云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该公司还为下北村设计了品牌商标,开通了“下北扶贫农业”微信公众号和网店,为打造下北村农业品牌作出进一步规划。

  目前,“尚鲜乐购”商城和“下北扶贫农业”微店均已上架多款下北村民自产的农产品:走地鸡蛋12粒装8.8元、青柠檬1粒装2元、新鲜番石榴5斤装19.8元……

  由于知名度尚未打开,目前该店的成交量并不大。“形成产业品牌,需要一个过程。”林立挺表示,发展电商,也将倒逼该村进行农业产业调整,不断提高种养水平和质量。

  当前,下北村和亿博云公司正在合建一个占地28亩的种养一体化示范基地,“计划种植大棚蔬菜、养走地鸡,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之路,更有利于打造品牌。”该村发展绿色生态种养,走高端农业品牌。

  无独有偶,潮阳区金灶镇的省定贫困村桥前村也在谋划联手汕头市心瓷科技有限公司,推广当地的马蹄产业。据了解,该村有两三百年的马蹄种植史,全村都能制作手工马蹄丸,产品有特色且品质有口碑,但苦于缺乏销售渠道,农户未得到更好收益。

  今年,“90后”许泽彬当选桥前村党支部书记,此前在中山做电商运营的他,产生借电商平台推广本村特色农产品的想法,并得到该村帮扶单位——汕头市人民检察院和汕头市海事局扶贫工作队的支持。

  目前,他们组织村里贫困户和普通农户种植的40亩马蹄已进入收成季,马蹄丸的线上销售包装也设计好了,淘宝店已开启,只等产品生产出来,就能上线销售了。

  潮南区波溪村:

  电商企业+村民

  成立农村电商公司

  2016年,潮南区仙城镇的贫困村——波溪村还是一个快递不达的地方。如今,该村不仅有了快递代收点,还成立了波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起了电商孵化基地和培训基地,村里的部分年轻人也开始“触电”,开起了网店。

  从2016年开始,汕头市食药监局和汕头市外事侨务局对口帮扶波溪村。考虑到该村没有支柱产业,村民多数外出打工或在乡务农,收入不高。扶贫工作队决定扶持村里的贫困户创业,目标就是发展电商。

  汕头市食药监局驻村干部朱伟驹表示,“互联网+”是大趋势,希望通过培训等手段,让村民学习互联网营销思维,拓宽创业空间和致富渠道。为此,他们建起了波溪村电商孵化基地和培训基地,为有志创业的村民提供培训、设备和场所。同时,引进汕头市一家电商企业,与村民合股成立波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优先招收贫困户为员工,提供化妆品等产品,并进行销售指导,让他们开展电商创业。“目前已有30多人接受了培训,有几户人准备或已开起网店。”朱伟驹介绍,“波溪村的麻叶和手工棉被很有特色,我们想借此打造波溪村品牌,让村里的电商真正发展起来,成为支柱产业。”

  潮南区上北村:

  建起农村电商驿站

  打通上下行通道

  今年6月,汕头市首个农村电商驿站在潮南区陈店镇上北村开业。上北村是省定贫困村之一,村集体经济薄弱,自然资源缺乏。挂钩帮扶单位——汕头市国土局和汕头市旅游局在摸清情况后,提出了建立农村电商驿站的扶贫方案。“农村电商驿站的功能,一方面要实现‘推出去’,即推广农产品、农村文化和农村旅游,另一方面要‘引进来’,即引进互联网思维、便民服务和城市商品等。”汕头市国土局驻村干部宋伟军介绍。

  据悉,该驿站依托多方资源平台,实现了电商购物、农产品代销、助农取款、邮件收投、技术指导、创业培训等综合**。其盈利所得,除去运营成本,一部分作为扶贫基金,一部分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宋伟军表示,农村电商驿站还是一个“移动孵化器”,可以为有创业热情的贫困户提供培训和设备场地,让他们实现零成本创业。

  “村民觉得方便实用,正在逐渐接受这个新事物。”宋伟军说,希望通过“互联网+”改变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