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汕头

汕头市澄海区下北村:“头雁”引领促脱贫 产业振兴惠农户

  

1.jpg

下北农业种植示范基地让全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发展种养业、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咕咕咕咕……”在下北农业种植示范基地里,场中的走地鸡群看到林华荣端着饲料一步步走近,纷纷聚集到他脚下,等待享受“午餐”。林华荣一边撒着饲料,一边望向蔬菜大棚的环境监测系统显示仪,满意地笑了。

  在基地走一圈,走地鸡的咕咕声,蔬菜大棚喷灌水龙头的沙沙声,还有贫困户在田间忙碌的锄地声,组成了一曲美妙的田园交响曲,诉说着下北村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下北村是位于澄海区隆都镇北部的一个农村,在2016年被列为省精准扶贫重点帮扶村之前,该村村民以农业种植和劳务输出为经济支撑,群众增收困难,经济发展缓慢,集体经济来源有限,收不足支。

  从2016年5月开始,在汕头市委办公室、汕头市公路局的对口帮扶下,下北村通过强抓党建,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性保障措施和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帮助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稳步增加,实现稳定脱贫。

  截至2019年底,下北村105户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5522.08元,脱贫率达100%,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07.6元,实现脱贫出列。

  强抓党建提升村班子战斗力

  强抓党建,成为激活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的首要环节。

  已在该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6年的林添亮说,2016年前的下北村存在“一村多社”的松散现状,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班子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水平较低,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

  “以前村里搞民生项目,落实到某个干部手中要求其跟进,该干部口口声声应了下来,谁知两个星期内都不见他来汇报项目进度,让人头疼。”他说。

  2016年起,下北村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逐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注重发挥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头雁”引领作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了村班子战斗力、凝聚力。

  “针对下北村下辖7个自然村的特殊情况,村委会结合各自然村的工作习惯,建立相对灵活的会议制度,并形成平均每周不少于一次专题研究精准扶贫的工作会议制度。”林添亮告诉记者,下北村还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各经联社干部到全市各先进村参观交流,学习其他村在精准扶贫、创文强管、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开拓眼界,增强信心。同时,建立行政村和自然村有帮带能力的党员每人至少结对帮扶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覆盖105户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制度。

  “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而仅仅依靠他们扶贫工作队的两个人,脱贫攻坚这场硬战就无法顺利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林立挺动情地说,村班子战斗力、凝聚力提升了,工作队的扶贫也有耐力更有实力。

  约3500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

  房屋错落有序、绿化带连片成林、河涌清澈见底……漫步在下北村村道巷道上,眼前是一片悠然宁静的美丽村庄。

  林立挺说,为精准帮扶下北村,他与汕头市公路局一名干部驻村后,马上向村委干部交流了解该村的过去与现状,探讨脱贫致富的良方。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脱贫摘帽的基础保障,也是乡村振兴的先导工程。林立挺说,下北村前后共投入资金1800万元用于供水改造、道路硬化、池塘整治、休闲广场、排污管道改造等43个村民群众需求比较迫切的民生项目,下北村逐渐换上“新衣”,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下北村先后分别投入1000万元、640万元实施路桥改建、村民供水管网改造项目,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通过建设美丽家园,下北村焕发出新生机,大踏步前进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因地制宜 贫困户变身股东

  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抓手。工作队结合下北村以农业种植为经济基础,以及品种落后,水平低下的现状,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成立下北种养专业合作社,与农业龙头企业、省级示范社——广东亿博云互动农业有限公司合作,依托农业公司建设经营下北农业种植示范基地,打造“贫困户+合作社+基地+农业公司”的下北产业扶贫模式。

  目前,该基地建设有蔬菜大棚13个,养鸡棚2个,农产品包装车间1个,配套喷灌、滴灌、温控等先进农业设备,种植有印度辣木、台湾青柠檬、红心木瓜、进口草莓和番茄等,养殖数千只优质走地蛋鸡,形成立体高效的种养模式。

  林立挺告诉记者,这种扶贫模式让全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发展种养业、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脱贫,“贫困户的扶贫资金变成股金,贫困户变成股东,每年享受分红”。

  村里的贫困户林华荣现年59岁,他以前到工地上做泥工,一天收入才七八十元,后来以种植番石榴等农作物为生,年收入较低。虽已年近六旬,但林华荣身子骨还很硬朗,工作队便介绍他到基地工作,负责基地的日常管理、种植劳作,每月工资3600元。“基地的技术培训让我掌握了种植技能。如今不仅每月能领到工资,年底还可获得分红,生活越来越好了。”林华荣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帮助下北村设计注册“下北xiabei”商标、认证运营微信公众号、建设网上商城,以此打造下北村高端农业品牌,带动周边农业的产业化发展。

  林立挺说,三年多来,这一模式运营状况良好。2019年,经各方努力,下北农业种植示范基地面积扩大至45亩,同时,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基地申请了省农业农村厅特色良种蔬菜30万元的项目支持,对周边农户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贫困户就业有了保障,工作队还通过产业扶贫,让扶贫项目惠及更多的群众及子孙后代。

  在下北农业种植示范基地及附近的下北小学、下北幼儿园,一块块泛光的太阳能板在烈日下如常工作,这是下北村充分利用光照资源,利用省扶贫专项资金和社会捐款建设光伏发电收益项目,该项目装机容量207千瓦,累计投入221.9万元。

  “项目于2018年1月建成并网售电,当年贫困户每户分红890.26元,村集体收入超过4万元。2019年1月至9月,贫困户每户分红359.2元。”在林立挺看来,发展可持续能源,不仅是对国家政策的响应,也将会成为惠及子孙后代的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