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汕头

汕头打造美丽乡村连线连片

潮汕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

  汕头美丽乡村的建设,清掉了垃圾,拆出了新空间,融入了富有特色的潮汕文化,更治出青山绿水的好生态,打造了一大批生态环境优美、潮汕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迈上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汕头市将重点发力乡村风貌提升,突出微改造,建设精美农村,打造连线连片的乡村风貌提升带(片)。

  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中,汕头市着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注重补齐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交通基础设施等短板,使乡村颜值大幅提升。全市1157个自然村100%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庄保洁覆盖面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全市所有行政村100%建立健全“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和保洁队伍。开展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建设,截至2020年10月份全市污水处理率83.3%,已有87.4万户农村家庭接入污水管网,累计敷设管道长度1.3万公里。推进农村地区“厕所革命”,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99.9%,累计建设农村公厕1934座。开展流域水环境“五清”专项行动,河道外部面貌明显改观。村庄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升,绿化覆盖率达到32.89%。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不断推进。

  如今,金平区沟南社区、龙湖区旦家园社区、濠江区岗背社区以及潮阳区桥陈村、和舖社区,南区田中央社区、简朴村,澄海区菊池村、前美村、樟林古港,南澳县吴平寨村、澳前村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呈现在眼前,不少游客每逢假日,就会到这些乡村游玩,体验富有乡愁的农村生活,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走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汕头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画笔”将在乡村风貌上增色添彩:各区县打造1条以上连线连片的乡村风貌提升带(片);每个镇(涉农街道)选择辖区内1个以上行政村(涉农社区)进行农房微改造。全市80%以上自然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示范县、示范镇所有行政村基本建成美丽宜居村。因地制宜推进“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打造,探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农村户厕无害化全覆盖,推进农村公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发动群众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推动村内道路建设和改造。突出打造一批特色优势明显、有故事可讲、有文化底蕴、有特色资源可挖掘的特色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