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汕头

汕头借助农博会平台 让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日前,第十一届广东现代农业(线上)博览会暨 2020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农产品采购商峰会(简称“农博会”)举行。广东21个地市馆设置直播间,打造云上全链展播厅,同步推介各地“名特优”农产品。

  汕头集中了近40家生产企业的产品在“优农云展”线上平台展示,涵盖白对虾、狮头鹅、丝苗米等优势农业品牌,另外还组织了10多家优秀农业企业参加广东省直播推介活动。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曾锡洪表示,借助农博会平台,宣传推介特色农业,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推动农产品销售从传统渠道往线上渠道发展,让广东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奔向世界。

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曾锡洪。新华网发

  本届农博会以“湾区品质 数字赋能”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云”字上显特色,在“博”字上下功夫,在“会”字上做文章,推动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运用数字化力量打破销售难桎梏,为供应链注入新活力,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互联网+”新路径?

  曾锡洪认为,通过建立“汕头农业”线上平台,建设汕头特色农产品网上商城,为特色农产品打开新的销售思路,同时融入电商、短视频、直播带货等形式,推动消费需求与供给精准对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汕头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字化道路,例如潮阳区丝苗米产业园建设现代农业信息化项目,通过建设农业物联网应用云平台和园区农产品质量溯源管理系统,实现稻田实时可视化监管、全程可视化溯源;澄海区蔬菜产业园建设信息平台通过搭建产业园大数据展示系统,集中展示产业园建设成果。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曾锡洪表示,将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精细化、品牌化、高端化、标准化上下功夫,着眼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在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量、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努力推动农业转变发展方式,以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抓手,走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下一步,汕头将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百亿元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使农民“钱袋子”鼓起来,让农民能消费、敢消费、多消费。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生产、管理、销售等全产业链升级,扎实推进广东省“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推动澄海“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与推广力度,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