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深圳

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有序推动全市渔船渔民复工复产

  按照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和深圳市相关工作部署,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大鹏、盐田、南山、宝安大队在认真做好渔船渔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服务渔船渔民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执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出台复工指引,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精心制作《渔船渔排复工复产注意事项及指引》,主动向辖区渔民群众派发,科学引导渔民落实人员健康信息申报、外来人员排查、定期测温、减少人员聚集等防疫措施,对于码头或渔排上作业人员较为集中的渔业生产单位,督促严格控制人流量,减少人员聚集,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1.jpg

  创新管理方式,全方位掌控动态。各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利用信息化手段为渔民专门设计人员动态和健康状况申报小程序,引导渔民群众通过微信扫码填报个人健康信息,有效推广渔民健康码应用,彻底摸清渔港内渔船、渔民动态情况。继续联合街道、社区在全市各渔港、码头设点对进出港渔民开展体温测量,要求渔民主动佩戴口罩,一旦发现渔民健康异常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其中蛇口渔港、西乡渔业码头继续保持封闭式管理,严防外来闲杂人员进入渔港或出海游玩,坚决切断疫情海上传播途径。

2.jpg

  强化政策宣传,主动服务生产。通过微信群、渔业安全生产通信指挥系统等方式定期发送海上疫情防控温馨提醒以及最新的海上气象信息短信,确保渔船安全出海生产。各大队加强政策宣传,适当延长渔船渔民业务办理期限,对证书因逾期未换证、未年审等情形导致证书过期或失效的,执法人员暂不予以处罚。引导渔民通过微信小程序“智慧渔港”办理船舶进出港申报,执法人员进行严格把关,并指导做好防护工作。

3.jpg

  实施精细化管理,筑牢码头坚强防线。各大队组织专人定期对渔港码头进行全方位消毒,清理乱堆放的泡沫箱、渔网等杂物,做到码头防疫全覆盖。各大队联合边防、街道等部门加强渔港巡查,及时制止船上人员聚集和劝导渔民佩戴口罩,合理安排码头泊位,要求船上有人值守的渔船做到分散锚泊,避免人员聚集,并主动向缺乏防疫物资的渔民派发口罩、消毒液等,保障其安全复工复产。

  加强出港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深圳支队严格落实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关于开展渔船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迅速部署渔船安全检查,在做好渔船复工条件、工作措施的同时,重点核实进出港渔船报告的船员名册、职务船员配备以及船员身体健康等情况,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备足防护用品,仔细检查渔船救生、消防、信号等安全设备配备情况,从出港源头管控渔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