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深圳

美丽乡村巧脱贫

深汕合作区打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组合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今年4月,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正式打响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战役。

  6月10日至1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指示要求,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率队先后深入区内5个省定贫困村,调研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并要求全区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统筹衔接,奋力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完成脱贫攻坚重任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将昔日的贫困村建设成为具有深圳标准、体现深汕特色的美丽乡村。

  深入调研

  探索省定贫困村特色脱贫路

  据了解,截至目前,深汕合作区内鹅埠镇水美村、小漠镇南香村和东旺村、鲘门镇民生村和民安村等5个省定贫困村的“三清三拆三整治”、村道路面硬化、雨污分流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全部完成出列。

  根据深汕合作区农村居民点规划思路,水美村已被确定为城镇转换型村庄,南香村、东旺村、民生村和民安村被确定为提升发展型村庄。其中,南香村南君寮村组作为示范村,将基于村庄文化特征打造文化创意特色村。

  翻阅扶贫工作台账,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走街串巷检查村容村貌……调研组对5个省定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对贫困户危房改造、社会救济、就业收入等情况进行摸查,实地了解村内的贫困户是否存在因学、因病、因残、因疫返贫致贫情况,扎实推动“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落地生效。

  调研组在对5个省定贫困村“三清三拆三整治”、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等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进行督促的同时,召集区内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现场研究省定贫困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向。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让贫困户富起来、让贫困村靓起来,还要结合深汕合作区的城市发展,制定贫困村近中远期的持续跟进的发展目标,最终要实现与全区建设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的远期目标高度统一。”调研组认为。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水美村可以依托鹅埠先进制造集聚区打造成城市近郊都市田园区,南香村和东旺村可以依托小漠湾文旅创新小镇打造城市里别具一格的艺术村庄,民生村和民安村可以依托海洋智慧港和百安门片区开发建设打造体现地中海风情的海滨小镇。

  强力部署

  五大举措冲刺“最后一公里”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越是到了冲刺阶段就越要“不松劲、加把劲、用实劲”,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冲刺“最后一公里”,兑现“全面小康不落下一村一户一人”的庄严承诺。

  产耀东表示,深汕合作区作为深圳唯一拥有农村的后发展区域,也是深圳先富帮后富打造的精准扶贫5.0版本,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完成脱贫攻坚重任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将昔日的贫困村建设成为具有深圳标准、体现深汕特色的美丽乡村。

  全区各部门、各镇村、各区属国企务必要提高思想认识,扛起责任,深刻认识“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不仅要严格完成既定的省的考核标准,还要以超前的眼光、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高质量完成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对如何做好下一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调研组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首先是做好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动规划衔接、政策衔接、工作衔接、保障衔接,推动扶贫工作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组合拳”。

  其次牢牢扭住“五个振兴”,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盘活资产资源,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再次要扶上马送一程,决不搞一脱贫就撒手,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还有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善于利用市场的手段、改革的办法、开放的平台,动员引导更多社会力量主动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此外要加强宣传动员,全区广大基层干部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激发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群众脱贫致富、建设美丽家乡的信心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