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深圳

讲扶贫好故事 售特色农产品

龙华扶贫超市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将拥有“1+6+N”门店布局和线上配送服务

居民在扶贫超市内挑选商品。受访者供图

  近日,在深圳市龙华区文澜苑,开业10天的爱心扶贫超市就已经迎来了12个单位参观学习,其中有600名党员干部在现场自愿采购。与此同时,区内的爱心企业也陆续上门寻求合作,希望通过采购和代销的方式帮助爱心扶贫超市提高产品销量。

  这个由深圳市龙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爱心扶贫超市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销售点,它背后还承担着扶贫项目展示、农产品推广、党建活动交流等职能。未来,它不仅在全区拥有“1+6+N”的门店布局和线上配送服务,还将以文澜苑旗舰店为中心,打造一条被帮扶地区风情文化一条街。爱心扶贫超市在龙华区的布局,一方面是为了拓展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另一方面是为了讲述龙华的扶贫好故事。

  据了解,今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10周年。超市运营方在《爱心扶贫超市简介》中指出,开展对口扶贫攻坚,设立爱心扶贫超市,是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快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对拓宽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贫困地区收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难点▶▷价格普遍比市面同类产品贵传统生产方式难以降低成本

  龙华区文澜苑的龙华爱心扶贫超市临近观澜河,建筑面积280平方米。主要承担龙华区对口扶贫协作的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和凤山县、对口精准扶贫的广东河源市紫金县、协作帮扶的贵州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对口合作的哈尔滨市香坊区等地区的特色农副产品以及龙华区名优特色农产品的展示、推介和销售工作。

  为了提高农产品的销量,近年来,扶贫干部广泛奔走于各地为扶贫产品“带货”,在短期内确实对销量有所提高,但是却难以培养市民长期消费的习惯。如何保持对口帮扶农产品的销量,是所有扶贫工作者必须面对的难题。

  龙华区扶贫干部欧阳浴乔告诉笔者:“作为一个消费者,在产品没有特别优越的前提下,如果他愿意花更高的价格去购买,那估计是抱着‘尝一尝’的心态,或者以献爱心为出发点。同时,消费者也需要时间去适应这些产品。爱心扶贫超市的设立,为对口帮扶地区的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和讲述扶贫好故事提供了一个阵地。”

  当前,超市内的农产品普遍面临的问题是销量上不去,成本降不下来。在扶贫超市内,商品的价格普遍比市场上同类的农产品要高10%—30%左右,就连一瓶普通的小瓶矿泉水也比市场上的常见品牌贵0.5元。龙华建设下属深圳市龙华市场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晓芬告诉笔者,以核桃鸡为例,如果销量能够提高每天3000只,就可以节省大量的运输、仓储成本,将价格下降到80元左右,在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

  据了解,核桃鸡是广西凤山县的特产之一,由于鸡常年在核桃林里散养且进食玉米,会比一般的鸡肉更富有弹性。坚持用传统的养殖方式意味着生产成本更高,一般的核桃鸡养殖周期都在120天左右。核桃鸡所面临难题也广泛存在于其他的农产品当中。

  在扶贫超市的农产品供应链上,被帮扶地区的生产、包装、运输和超市的终端销售是环环相扣的。欧阳浴乔表示,凤山当地产业基础薄弱,难以形成规模。龙华早前也有尝试过将当地的茶油、根米、核桃放到京东等电商渠道上去销售,但是由于不能保证产量,最后也难以让这些好的农产品能够被大量的普通消费者购买。百香果算是当前销量最好的农产品之一,因为本身产量足且有特色,可能更容易受到关注。

  赖晓芬认为,打开农产品销路,一是需要被帮扶地区加强品质监管,提高产品的质量,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二是需要加大推广力度,通过讲好帮扶地区的故事,让居民了解购买这些农产品背后的意义。

  突破▶▷ 线下联合爱心企业采购、代售线上推出小程序实行送货上门

  自6月29日龙华爱心扶贫超市揭牌以来,陆陆续续有爱心企业主动上门寻求合作。喜之郎集团深圳市惠华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在超市开业不久就已经购买了几千元的农产品给客户“尝鲜”。公司副总经理金坤正表示,由于公司在做城市更新业务,逢年过节都会给客户送米、油等农产品。在扶贫超市采购,既能满足公司给客户发福利的需求,又能助力扶贫攻坚,可谓一举两得。公司在龙华区内有几千名客户,未来还会加大采购量。

  除了用于采购发放福利以外,代销也是一种合作模式。深圳市观澜格兰云天酒店采购经理李春华告诉笔者,当前正在与扶贫超市商讨合作计划。公司初步的想法是利用酒店的餐厅等区域,作为农产品展示区,向来店的客人代销被帮扶地区的农产品。另一方面,公司也会考虑在餐饮业务上增加对被帮扶地区的农产品采购。本次合作主要是从公益角度出发,希望为贫困地区出一份力。

  由于刚开业不久,爱心扶贫超市的小程序仍然在制作中,预计在8月初投入使用。笔者了解到,在这个小程序内,农产品分门别类地陈列供消费者挑选。消费者在小程序上购买农产品,还可以享受送货上门服务。与此同时,线上小程序还会不定时推出各种抢购、抽奖等活动。

  即使有了销售渠道,但是让被帮扶地区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仍然需要在宣传推广上发力。欧阳浴乔认为,有时候购买被帮扶地区农产品的社会意义会超出它本身的价值。例如,在凤山,有小部分贫困人口因残致贫或者因为年龄过大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核桃鸡的养殖规模不大,带动就业人口未必很多。但对于特殊人群而言,这是一份非常合适的工作。这些背后的故事,在推广的时候都应当告知消费者,让他们有助人为乐的感觉。

  谈及购物的获得感,赖晓芬告诉笔者,未来扶贫超市将实行会员制。会员不仅可以通过积分换取礼品,甚至还能换取到被帮扶地区旅游的机会,亲眼去见证他购买的农产品是如何被生产出来,以及购买农产品能够给当地居民带来什么。

  规划▶▷形成“1+6+N”布局 利用周边资源打造风情一条街

  在龙华,扶贫超市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2016年龙华区就成立了广东省首家扶贫超市,这家开设在农贸市场中的扶贫超市,由被帮扶地区居民负责运营。但龙华爱心扶贫超市却与众不同,它的多功能属性有别于其他城市或者兄弟区仅售卖产品的扶贫超市。

  扶贫超市的布局是一大亮点。当前,龙华区正在打造扶贫超市的“1+6+N”模式,即一个扶贫超市总部(文澜苑旗舰店),6个在深圳市龙华市场运营有限公司开设的分店,“N”为消费扶贫网点、各电商消费扶贫馆、消费扶贫专柜等。线下门店的布局,主要为了提升顾客的现场消费体验,门店将不定期举办促销和试吃活动。

  扶贫超市的第二个亮点,在于其旗舰店的功能。这个280平方米的空间,包含特产区、直播区、茶艺区、儿童区、收银区、办公区、多功能室等建设内容,于6月29日完成建设工作。开业当天,扶贫超市现场首次与被帮扶地区做了视频连线,在抖音上有超过1万人次观众观看了直播。

  扶贫超市的第三个亮点在于它以旗舰店为中心推出被帮扶地区风情文化一条街。龙华区计划利用旗舰店周边的商铺和摊位引进来自被帮扶地区的餐饮、特产等门店,以点传线,以线带面,打造出一个立意鲜明、业态丰富的多元化的经商环境,同时也吸引被帮扶地区居民来深就业。今后,消费者就可以在“家门口”尝试到正宗的河源八刀汤和广西螺蛳粉等美食。

  爱心扶贫超市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对被帮扶地区农产品供应链、地区经济发展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深圳市龙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一是通过“农户+合作社+企业+爱心扶贫超市”模式,让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经济收益。二是促进贫困户参与扶贫产业,实现就业。三是通过消费改变贫困户陈旧小农观念,推动贫困户抱团发展,刺激扶贫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转变,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扶贫超市的产品质量其实都很不错,在推广的路上,我们正在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先通过让消费者尝鲜并讲好产品背后的故事,然后再逐渐培养他们的消费习惯,希望早日让被帮扶地区的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赖晓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