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深圳

南山助力田阳、德保脱贫

对口帮扶推动“飞地”产业发展

德保职校的学生正在进行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课程的实操。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当天下单、当天发货,第二天深圳就能收到货品,非常快”,在广西田阳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一辆辆农用三轮车载着满车的芒果进行销售。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芒果产地之一,百色的田阳与深圳的南山千里牵手协作,围绕着芒果产业做文章,遵从市场规律,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市场+原产地的跨区域帮扶路径。

  东西部扶贫协作,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广东广西开启粤桂扶贫协作,深圳市的南山区从2016年开始,对口帮扶百色田阳区、德保县,千里结对一线牵,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围绕着贫困人口“八有一超”脱贫标准、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脱贫标准,南山从组织领导、资金扶持、产业合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等多方面发力,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等共同努力,携手田阳、德保共同脱贫奔小康。如今,通过持续不断的“输血”“造血”“输智”“引智”田阳、德保已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产业扶持▶▷ 村集体入股筑牢脱贫基础

  “家禽养殖最大的风险就是疫情,所以养殖很挑地方,山清水秀,远离城市喧嚣,才能更好的实现生态养殖”华润五丰(田阳)生态养殖供港基地办主任黄卫介绍。

  该基地是田阳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筑牢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建成后将成为华润五丰在国内最大的养殖供港基地,并辐射粤港澳大湾区,这就意味着深圳市民未来也可以吃到田阳养殖的鸡肉、猪肉、牛肉。

  一个大项目如何带动村民致富?黄卫介绍,在田阳,扶贫大项目坚持党建引领,遵循“组织重塑、合作开发、利益共享、劳务增收、融合发展”的建设原则。

  在田阳区,每个行政村都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抱团组建联富、华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华润供港基地建设,同时,整合涉农资金、招商引资、银行融资等三种方式投入基础设施和养殖设置,华润五丰“拎包入住”,负责管理和市场销售,投资主体和华润五丰形成“房东”与“租客”的合作关系。

  在利益分享上,田阳创建市级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区,吸纳133个行政村参与发展集体经济,每年获得集体经济收入950万元以上,覆盖全区85%的行政村,形成完善的利益连结机制。

  利用深圳的市场优势,用特色产业绑定村集体经济,实现对口帮扶地区脱贫致富,成为南山持续不断坚持的线路。从养殖到芒果产业园,再到特色农产品,所有扶贫项目背后都关联到特困户、贫困村。

  在南山区相关部门牵头下,南山的企业还主动出击,瞄准对口帮扶区开拓新市场。

  深圳金晋集团、高尚农业两家企业进驻田阳,签订总金额为2.3亿元的2个产业合作项目,即田阳区金晋富民智慧农产品交易中心和广西田阳巴某村深圳高尚农林业石斛种植基地项目;深圳市鑫辉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与广西百乐德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达成供需合作伙伴关系,签订合作采购合同;深圳市至高军民融合装备技术研究院、深圳点筹互联网农业控股有限公司还与广西德保贝贝康农牧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到田阳、德保开展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富硒功能农业产业合作项目。

  弥补短板▶▷ 提升村民教育医疗水平

  “一名好医生能够提升一所医院的名气,听说深圳的专家来了,市民纷纷预约就诊,不少手术填补了田阳区医院的空白。”田阳区副书记、区长黄国哲在接受采访时,对于南山派出的专家团队给出了好评,并指出在医疗、教育等领域还有很大的人才缺口,希望南山能够给予持续的帮扶。

  田阳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挂职)乐爱文是妇产科专家,作为留学归国人才,他在组织的安排下,主动请缨来到田阳区人民医院挂职扶贫,面对医院技术人才的短缺,他想到的是怎么通过带队伍把自己的“技术”留下来。

  在德保县人民医院,南山的扶贫干部留给当地医生的印象是“蛮拼的”。今年初疫情来袭,在德保人民医院挂职的王宁禄大年初二就回到德保,在院长的支持下,一手搭建起疫情防控工作,开启德保的抗疫阻击战。

  为了提升医院的医疗水平,南山区派出专家医疗团队帮助县医院进行人员培训、添置设备、完善制度,并传授血液透析治疗技术,自县医院血透室开科以来,已经完成了近2万例次的血液透析治疗。

  德保县人民医院院长黄如雷介绍,在南山医疗团队的帮扶下,县医院的血液透析技术填补了医院的技术空白,解决了德保县尿毒症等患者多年来舟车劳顿至县外治疗之苦。

  在田阳、德保,受地理条件的限制,为了实现脱贫致富,在各级政府的关心下,一场异地安置的脱贫工程启动,老乡家园这一特色名字,出现在县城周边,连片的现代化花园住宅,成为田阳、德保脱贫致富的关键工程。

  “教育是脱贫的关键,对于贫困户来说,让孩子在城里上学是推动村民异地搬迁的重要力量。”田阳东西部协作办黎敬达说。

  为配合田阳、德保的易地搬迁工作,南山进行了医疗、教育的配套援助。

  田阳区老乡家园第一小学是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项目,是南山区援建学校。学校占地42亩,规划建筑面积14126平方米,计划开设48个教学班,可容纳在校生2160人。

  除了援建学校外,在德保,南山区还投入180万元联合友成基金会在德保开展友成—德保(粤桂)教育对口帮扶项目,项目以本地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为服务对象,引入外部优质互联网课程资源,最终提升教师和学生的“硬水平+软实力”,改善德保县教育资源匮乏、教师队伍结构性失衡、留守儿童缺乏引导和陪伴的三大问题。

  劳务协作 东西互补▶▷ 让人才两地“流转”

  “火眼金睛鉴别真假珠宝”,这是德保职业技术学校一教室内的标语。从2018年开始学校在深圳博伦职校的协助下,开设了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首届招收32名辍学生,2019年又招收了36名学生,其中19名为辍学生。通过两年的专业学习,毕业后的学生将直接派往深圳各珠宝工厂上班。两年的学费和住宿费用全免。

  深圳企业招工难,德保有脱贫致富诉求。两地职业教育合作,开启市场化人才输入路径。让无技术贫困户变成有技术人才,是德保脱贫的一项具体举措。

  “就业是脱贫的基础,外出打工每月挣三五千元,就能带动家庭脱贫。目前德保外出务工是主流,很多年轻人多在广东打工。”德保职校校长梁才世说。

  在劳务协作上,两地人社部门抓住企业复工复产时机,紧密开展劳务协作。疫情期间,南山区人资局积极组织开展劳动力返岗接送工作。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坚持“贫困人口优先”原则,开设“返岗务工专列”“爱心大巴”等免费交通设施,已分别帮助田阳籍、德保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1899人和2240人。

  两地已开辟网上劳务对接绿色通道,搭建网络招工平台,为南山用工企业和田阳务工人员牵线搭桥,通过网络平台累计推送25家广东企业400余个岗位就业信息,线上推荐就业150余人次;协助德保县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粤桂劳务协作线上招聘信息专栏,发布招聘咨讯16条,线上推荐就业336余人次。

  此外,两地人社部门通过开展企业复产指导服务合作,积极鼓励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田阳区目前利用协作资金援建的21间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进场复工贫困人口216人;德保县目前利用协作资金援建的4间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进场复工贫困人口107人。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扶贫攻坚的最后阶段,南山各部门按照贫困人口的脱贫标准、贫困村的脱贫标准,让每村每户都有硬化路走、有水喝、有稳固住房、有电用、有服务设施、有电视看、有网络宽带、有医疗保险、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特色产业、有好班子,实现贫困发生率低于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