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导品种

2019年主推渔业新品种:翘嘴鳜“华康1号”

  一、品种名称:翘嘴鳜“华康1号”

  二、品种来源

  2005年从江西鄱阳湖、湖南洞庭湖和湖北长江中游挑选体型标准、健康无病、体重大于0.75 kg的野生翘嘴鳜1800尾(雌雄各半),构建基础群体,保存在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宇顺农牧渔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养殖基地,经过多代群体选育而来。

  三、审定情况:2014年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四、审定编号:GS-01-001-2014

  五、特征特性

  翘嘴鳜“华康1号”生长速度快,个体间差异小,历年的小试和中试结果表明翘嘴鳜“华康1号”在同等养殖条件下相比普通养殖翘嘴鳜生长速度提高了18.54%以上。经过5个连续世代选育,翘嘴鳜“华康1号”依然保持较高的遗传多样性,4个种间特异位点检测结果表明翘嘴鳜“华康1号”剔除了天然杂交渐渗产生的大眼鳜遗传物质,从而在遗传组成上得到了纯化。

2.jpg

图1华康1号亲鱼                 

3.jpg

图2华康1号成鱼

4.jpg

图3 鱼苗销售现场             

5.jpg

图4华康1号鱼苗

  六、产量表现

  2011年在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宇顺农牧渔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共计培育出翘嘴鳜“华康1号”苗种2000万尾,其中50万苗种在我公司基地进行商品鱼养殖。经过一年的养殖对比试验,相比同等条件下养殖的普通翘嘴鳜,依据总产量翘嘴鳜“华康1号”其生长速度提高了18.54%。

  2012年在武汉市佳恒水产有限公司共计培育出翘嘴鳜“华康1号”苗种450万尾,其中120万苗种在该公司基地进行商品鱼养殖,经过一年的养殖对比试验, 相比同等条件下养殖的普通翘嘴鳜,依据总产量翘嘴鳜“华康1号”其生长速度 提高了20.11%。

  2013年在洪湖市长河水产开发有限公司共计培育出翘嘴鳜“华康1号”苗种500万尾。其中60万苗种在我公司基地进行商品鱼养殖,经过一年的养殖对比试验,相比同等条件下养殖的普通翘嘴鳜,依据总产量翘嘴鳜“华康1号”生长速度提高了19.27%。

  七、养殖要点

  翘嘴鳜“华康1号”养殖技术要点与普通翘嘴鳜养殖技术基本一致,需特别注意的是:

  1、同塘放养的鱼苗应是同一批次孵化的鱼苗,以保证鱼苗规格比较整齐。

  2、培苗过程中应及时拉网分筛、分级饲养,特别是南方地区,放苗密度高,需要过筛的次数也多。

  3、定时、定量投喂,保证供给足够的饵料,以保证全部鱼苗均能饱食,均匀生长,减少自相残杀,提高成活率。

  4、高密度的成鱼池塘养殖需配备增氧机,应采用分批上市,捕大留小,提高养殖效益。

  5、与其它品种混养,放养时的主养品种规格要大于翘嘴鳜规格3倍以上。

  八、适宜区域

  适宜全国范围内淡水池塘养殖和网箱养殖。

  九、选育单位:

  单位名称:清远市清新区宇顺农牧渔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华中农业大学

  联系地址:清远市清新区飞水大街103号

  邮政编码:511800

  联 系 人:刘灿洪   

  电    话:13602934118

  电子邮箱:13902933399@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