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导品种

2019年主推渔业新品种:乌斑杂交鳢

  一、品种名称:乌斑杂交鳢

  二、品种来源

  以经过多代选育的斑鳢、乌鳢为父母本杂交繁殖形成的F1代。该品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和广东省中山市三角镇惠农水产苗种繁殖场联合创制。

  三、审定情况:2014年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审定编号:GS-02-002-2014

  四、特征特性

  1、外部形态。体前端圆筒形,后部侧扁。头部扁平,有黏液孔。口大,端位。下颌突出,口裂略斜。上颌及下颌前方有绒毛状齿带;下颌两侧尖锐,犬齿状。头、体部均被圆鳞,头部鳞片呈骨片状。背鳍1个,起点在腹鳍基部上方,后部鳍条伸达尾鳍基部。胸鳍、腹鳍灰色,腹鳍短小,近胸位,起点在胸鳍中部下方,左右腹鳍互相靠近,后端不伸达肛门。

  头背面两眼间有1条黑色横带,其后有2个‘八’字形斑纹,近似呈‘一八八’字样;自吻端到鳃盖骨后部、自眼后到胸鳍基部及自眼到上颌中部和上颌骨末端各有1黑色纵带;背部有1纵行黑斑,体侧有2纵行黑斑,不跨过侧线,呈上下两行排列。

  2、习性。肉食性凶猛鱼类,自然界捕食各种小型水生动物,养殖条件下可摄食下杂冰鲜鱼和人工配合饲料。通常栖息于水草丛生、底泥细软的静水或微流水中,时常潜于水底层,以摆动其胸鳍来维持身体平衡;生存水温为0—38℃,最适水温为16—30℃。水温达到8℃以上时,常在水体中上层活动;水温下降到6℃以下时,游动缓慢,常潜伏于水深处;水温接近0℃时,则蛰居在水底泥中停食不动。

  3、主要品质指标:(1)生长速度快,较乌鳢(投喂冰鲜鱼)高24.7%,较斑鳢高70%以上;(2)耐低温能力强,优于斑鳢和斑乌鳢,与乌鳢相当,能在北方地区自然越冬;(3)摄食人工配合饲料;(4)抗病力强,在几年养殖生产中,其养殖成活率明显高于其他品种。

  五、个体图片

6.jpg

  六、产量表现

  多年的生产试验显示,乌斑杂交鳢在广东的养殖亩产量为6000-10000公斤,福建、浙江的养殖亩产量在3000-4000公斤,山东、重庆的养殖亩产量在2000-3000公斤。

  七、养殖要点

  鱼塘面积3~5亩,水深1.2~2.0米。鱼种健壮、规格整齐,个体≥6cm为宜。鱼种放养密度8000~10000尾/亩,配养鱅鱼40~60尾。

  苗种投放后前一个星期要进行严格的饲料摄食驯化,可用少量鱼肉酱加小苗颗粒料混合投喂,每天4~6次,直到所有苗种完全抢食颗粒饲料为止。之后可投喂生鱼专用配合颗粒饲料,投喂量参考范围:体重50克以前投喂10%,50~200克投喂8%~6%,200~300克投喂4.5% ~ 3.5%,300克以上投喂2.5%~2%。饲料投喂分2次进行,上、下午各一次,并严格按照定时、定点、定质、定量执行。

  养殖过程中应十分重视水质管理,经常加注新水,防止水质因饲料过剩或粪便残留等而恶化败坏,但水体始终要保持有一定的蓝绿藻。同时要做好防病措施,每15天杀虫、杀菌消毒当池水pH值在7.0以下时,可全池泼洒生石灰调高pH值。

  八、适宜区域

  适宜山东及以南地区推广。

  九、选育(引进)单位

  单位名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

  联系地址:广州市荔湾区芳村西塱兴渔路1号

  邮政编码:510380

  联 系 人:陈昆慈  

  电    话:020-81174522   13609700201

  电子邮件:chenkunci@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