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导品种

2019年主推渔业新品种:虎龙杂交斑

  一、品种名称:虎龙杂交斑

  二、品种来源

  该品种是以分别经2代群体选育的棕点石斑鱼为母本、鞍带石斑鱼为父本,杂交获得的F1代,即为虎龙杂交斑。

  三、审定情况:2016年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四、审定编号:GS-02-004-2016

  五、特征特性

  1、育苗成活率高:与父本相比,育苗难度明显降低,育苗成活率显著提高;

  2、生长速度快: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母本相比,14月龄鱼生长速度提高110.0%以上,养殖周期缩短了一半以上,极大降低了养殖风险;

  3、适宜在全国各地人工可控的海水和咸淡水水体中养殖。

  个体图片:

2.jpg

  六、产量表现

  工厂化养殖每立方水体产量可达30kg以上,池塘养殖亩产可达1100kg以上。

  七、养殖模式与养殖技术要点

  1、池塘养殖模式

  (1)池塘条件:养殖池塘面积以2亩~3亩适宜,水深1.5 m~2m。高位池养殖效果更佳。放养前彻底清塘、进口后水体彻底消毒、然后施肥培水。

  (2)放养密度:每亩放养1500尾~2000尾。

  (3)饲料投喂:饲料选用石斑鱼专用配合饲料,不同养殖阶段饲料规格作相应调整。日投喂量为鱼体重的1%~2%,每天投喂1~2次。水温低于15℃时鱼摄食不良,应适当减少投饵次数及投喂量。为增强石斑鱼的免疫力,定期在饲料中加拌复合维生素或维生素C,添加量为饲料的1%~2%,连续投喂一周。

  (4)水质调控:在养殖过程中定期投放EM菌、利生素等益生菌调控水质,pH控制在7.8~8.8之间,盐度控制在12‰~33‰之间,溶解氧控制在4.0mg/L以上,氨氮控制在1.0mg/L以下,亚硝酸盐控制在0.5mg/L以下。低温和高温季节尽量提高水位以保持水温恒定。水色以黄绿色或黄褐色为佳。

  2、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

  (1)养殖池条件:养殖池宜采用圆形水泥池或桶,也可建成四角抹成弧形的四方池,中间排水,规格25m³~50m³水体,水深保持在1.2m~1.8m。放养前系统彻底消毒,做水并建立维生系统。

  (2)放养密度:根据鱼苗规格确定,不同规格放养密度如下表:

1.jpg

  (3)饲料投喂:饲料选用石斑鱼专用配合饲料,不同养殖阶段饲料规格作相应调整。日投喂量为鱼体重的1%~2%,每天投喂1~2次。水温低于15℃时鱼摄食不良,应适当减少投饵次数及投喂量。为增强石斑鱼的免疫力,定期在饲料中加拌复合维生素或维生素C,添加量为饲料的1%~2%,连续投喂一周。

  (4)水质调控:在养殖过程中最关键的事项是做好循环水处理系统的维护,保持水质良好。水温控制在22℃~30℃之间,pH控制在6.8~8.5之间,盐度控制在12‰~30‰之间,溶解氧控制在4.0mg/L以上,氨氮控制在1.0mg/L以下,亚硝酸盐控制在0.5mg/L以下。水色以黄褐色为佳。

  八、适宜区域

  适宜在我国南方沿海地区海水池塘、网箱及工厂化养殖,同时,也适宜在全国各地具备人工可控温、调盐的室内工厂化养殖。应避免用于河口及大海的增殖放流。

  虎龙杂交斑适应性强,目前已在我国广东、海南、福建、广西、浙江及山东、天津、辽宁等省份示范养殖。

  九、选(培)育单位

  单位名称:广东省海洋渔业试验中心

  地  址: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区澳头镇衙前村边 

  邮  编:516081

  联 系 人:张海发   

  电  话:0752-5575664

  邮  箱:hzgdfd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