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导品种

2019年主推渔业新品种:马氏珠母贝“海选1号”

  一、品种名称:马氏珠母贝“海选1号”

  二、品种来源:亲本来源于北海涠洲岛野生群体;经过5代选择(1代家系选择与4代群体选择)培育而成;

  三、审定情况与审定编号(原种可不填):2014年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审定编号:GS-01-008-2014。

  四、特征特性:贝体的壳宽系数大、生长快,能明显提高留核率,珠层厚度与珍珠产量;养成期间,成贝的壳宽和壳长比对照群体均提高了16.0%以上;育珠期间,育珠母贝的留核率、珠层厚度和珍珠产量比对照群体均提高了17.0%以上。

  五、个体图片:请附该品种特征图片

3.jpg

图1 正面观

4.jpg

图2 反面观

  六、产量表现:苗种培育与养殖:生长性状:与对照群体比较,“海选1号”成贝的壳宽提高了17.5%- 26.3%,壳长提高了16.7%-23.4%以上;“海选1号”具有壳宽系数大,生长快特性。育珠性状:与对照群体比较,“海选1号”育珠贝的留核率、珠层厚度与珍珠产量分别提高了比对照群体分别提高了16.9%-37.0%、18.3%-28.7%和17.6%-37.0%;“海选1号”育珠母贝具有留核率高与珠层厚优良育珠性状。

  七、养殖要点:为了提高“海选1号”的生长性状与育珠性状,除了严格按照养殖技术规范(企业标准)操作外,着重注意如下几个问题:1)苗种培育过程中,控制幼体密度与投饵量,提供适宜幼体培育的条件,培育优质健康苗种;2)养成期间,成贝养殖海区不得养殖扇贝,避免海区饵料的缺乏;3)育珠期间,选择饵料丰富,污染较少,水流缓慢的海区养殖植核母贝。

  八、推广情况:2011-2018年期间,共繁育苗种50亿粒以上,在湛江与北海珍珠生产主产区进行推广养殖。

  九、适宜区域:“海选1号”是一种优质海水养殖品种,适宜于湛江与北海珍珠养殖主产区推广养殖。

  十、选(培)育单位

  培育单位:广东海洋大学

  地  址:广东湛江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  编:524088

  联 系 人:邓岳文

  电  话:13590098310

  邮  箱:145497974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