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导品种

2019年主推渔业新品种:华贵栉孔扇贝“南澳金贝”

  一、品种名称:

  华贵栉孔扇贝“南澳金贝”

  二、品种来源:

  人工选育品种。亲本原产地为中国,来自于广东汕头南澳养殖群体中的金黄色个体,其贝壳、闭壳肌、外套膜均为金黄色。

  三、审定情况与审定编号(原种可不填):

  2014 年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审定编号(原种可不填): GS-01-009-2014 。

  四、特征特性:

  1、外部形态:

  两枚贝壳为金黄色;贝壳大,近圆形,壳长略小于壳高。左壳较凸,右壳较平。两耳不相等,前耳大,后耳小。壳表具大而等粗的放射肋23条左右,肋上具有翘起的小鳞片。足丝孔具细齿。铰合线直。

  2、内部形态:

  雌雄异体,成熟个体的雄性生殖腺为乳白色、雌性生殖腺为金黄色;外套膜为金黄色、紧贴壳缘,外套眼明显;鳃为新月形,左右各一瓣,位于外套膜的内侧。贝壳内面有与壳面相对应的肋与沟;无前闭壳肌、仅有后闭壳肌,闭壳肌粗大可分为明显的横纹肌(金黄色)和平滑肌(白色)两部分。

  五、个体图片:

TIM截图20190425163302.jpg

  六、产量表现:

  华贵栉孔扇贝“南澳金贝”具有“三高一强”四大优良特征。

  1、感官品质高。外观色泽金黄,贝壳、闭壳肌、外套膜均为金黄色。

  2、营养价值高。富含类胡萝卜素,肌肉组织的总类胡萝卜素含量是普通养殖种的10.80-28.95倍。

  3、养殖效益高。“南澳金贝”市场价格比普通养殖种每公斤贵4-5元,亩产值高6000-9000元。

  4、抗逆性强。比普通养殖种具有更强的耐低温、高温和抗病能力,(总抗氧化能力是普通养殖种的1.34-3.53倍、10°C时的低温耐受率是普通养殖种的2.95倍,高温耐受性比普通养殖种高1°C)。

  七、养殖要点:

  1、苗种:优质健康,金黄色纯度达98%以上。

  2、养殖海域:水清流缓、无大风浪、饵料丰富。

  3、养殖设施:浮绠、浮漂、固定桩、桩缆、养殖笼等严禁使用有毒材料。

  4、养殖管理:定期分苗、及时清除螺、蟹等敌害生物。附着物大量附着季节,适当下降水层;大风浪来临前,应降低整个筏架,以减少损失;及时增加浮球,防止筏架下沉。

  5、养殖密度:适宜低密度养殖,养成期每笼200粒左右(10层笼,每层15-25粒)。

  6、收获:商品贝7-8cm开始收获,可养殖12-15月,但不宜超过两年。

  八、推广情况:

  自2015年以来,华贵栉孔扇贝“南澳金贝”已在广东、福建、海南等海域推广养殖。目前,新品种的覆盖率在80%左右,每年养殖总面积在6-8万亩。2015年-2017年,被推广到马来西亚沙巴州进行养殖。

  九、适宜区域:

  我国南海的全部养殖水域和东海的部分养殖水域及东南亚海域。

  十、选(培)育单位

  培育单位:汕头大学

  地  址: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3号

  邮  编:515063

  联 系 人:郑怀平

  电  话:0754-86503285  

  手  机:15815252101

  邮  箱:hpzheng@s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