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导品种

2020年渔业主导品种:凡纳滨对虾“中兴1号”

  一、品种名称

  凡纳滨对虾“中兴1号”

  二、品种来源

  凡纳滨对虾“中兴1号”是以美国夏威夷海

  洋研究所亲虾为基础群体,经连续多代群体选育获得。

  三、审定情况与审定编号

  2010年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审定编号:GS-01-008-2010

  四、特征特性

  凡纳滨对虾“中兴1号”体型粗壮,头胸甲宽大于头胸甲高,分为头胸部和腹部两部分。体覆被一层透明的甲壳,头胸甲前端中央突出,形成额角,其上、下缘均具齿,额角基部两侧各有一具柄的复眼;额角侧沟和额角侧脊短,额角具1或2腹缘齿,后齿位于背齿最前齿出或在其前。

  头部附肢依次为第一、二触角,大颚和第一、二小额,第一触角具双鞭,内鞭较外鞭纤细,长度大致相等,但皆短小;胸部附肢依次为第一到第三对颚足和五对步足,第一至第三对步足螯形,十分发达,第四至第五对步足无螯,第五对步足具雏形外肢;腹部前五节各具一对腹肢,第六节具一对尾肢,与尾节形成尾扇,第四至第六节具背脊;尾节具中央沟,但不具缘侧刺。口位于头胸部腹面,肛门位于尾节腹面基部。甲壳较薄,正常体色为浅青灰色,全身不具斑纹。步足呈白垩状。雄性交接器位于第一游泳足,无端突,侧叶游离部分长,亚椭圆形。雌性第14胸节腹甲无板和纳精囊,雌性交接器第14胸节腹甲前部有一对斜锐脊,脊的中部向腹面突出成锐耳,第13胸节腹甲有大的半圆形至亚方形中央突。

  五、个体图片

5.jpg

  六、产品表现

  对凡纳滨对虾“中兴1号”基础种群注射感染和投喂感染WSSV存活率70%以上,而同期的进口种虾繁育的后代用两种方式感染的死亡率均接近100%;培育优质抗病毒种虾16万多对,生产抗病毒无节幼体450亿尾,虾苗150亿尾在全国范围内养殖,推广养殖面积12.5万亩以上,养殖80多天可达30-40尾/500g的规格,抗病力强,成活率高,养殖成功率80%以上,大大丰富了养殖对虾的种质资源,提高了种虾的科技含量。

  七、养殖要点

  严格执行《无公害食品 海水养殖用水水质(NY5052-2001)、《南美白对虾配合饲料营养标准》(GB/T 22919.5-2008)、《无公害食品 对虾养殖技术规范》(NY/5059-2001)、《无公害食品 渔用药物使用准则》(NY/5071-2002)、《凡纳滨对虾“中兴1号”养殖技术规程》(湛江市地方标准DB440800/T 33--2010)。

  八、适宜区域

  适宜我国沿海及内陆在盐度0.5以上养殖,淡化后可在淡水养殖,水温18-35℃的地区均可养殖。

  九、选育单位

  1.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及邮编:广东省湛江市经济开发区乐山路23号恒兴大厦,524000

  联系人及电话:李色东,13802825573

  2.中山大学

  地址及邮编: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510275

  联系人及电话:何建国,13825090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