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导品种

2020年渔业主导品种:凡纳滨对虾“正金阳1号”

  一、品种名称

  凡纳滨对虾“正金阳1号”。

  二、品种来源

  凡纳滨对虾“正金阳1号”养殖新品种是以该品种是以3个引进的凡纳滨对虾群体和凡纳滨对虾“中科1号”种虾为基础群体,以耐低温、耐低盐、生长速度和成活率为目标性状,采用家系选育和品系选育相结合的选择育种技术,经连续4代选育获得的凡纳滨对虾选育品种。

  三、审定情况

  2017年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四、审定编号

  GS-01-006-2017。

  五、特征特性

  凡纳滨对虾“正金阳1号”在水温12-18℃养殖条件下,与凡纳滨对虾“中科1号”和SIS虾苗相比,成活率分别平均提高16%和 24%;生长速度分别平均提高10%和13%。在盐度0.5和盐度0的养殖条件下,与SIS虾苗相比成活率平均提高20%;生长速度平均提高8%;耐低盐能力和生长速度与凡纳滨对虾“中科1号”相当。

  个体图片:

TIM截图20200521151919.jpg

  六、产量表现:高位池养殖亩产量可达1500公斤以上。

  七、养殖要点

  1.池塘条件:高位池养殖的面积以3~5亩为宜,面积宜小勿大,通常以地膜铺底,配套中央排污系统、增氧机、抽水机及水处理设施。水深1.5~1.8 m为宜。

  2.放养密度:放养密度依据养殖的池塘条件、养殖水温和养殖周期而定。在养殖水温20-33oC、养殖周期90天左右、预期收获规格70-80尾/kg时,亩放养密度为10~12万尾;而在养殖水温12-33oC、养殖周期150天左右(期间需要经历45-60天养殖水温12-18oC的越冬期)、预期收获规格35-40尾/kg时,亩放养密度为5~6万尾。

  3.饲料投喂:凡纳滨对虾养殖,全程投喂人工配合饲料。饲料要定时、定量投喂,投喂时要全池撒匀。通常采用饵料篮或手抄网抛网取样,并观测和统计虾胃饱食的方式判断投料的准确性,通常投喂饲料后1.5小时取样观测,饱胃率达到70%-75%,即为投喂准确适量。若以重量计,一般日投喂量为其总体重的5%~6%。每天喂食3次,即上午8~9时一次,下午2~3时一次,晚上10-11时。

  4.水质调控:养殖池水要求水质稳定、溶氧充足、宜瘦不宜肥。要特别注意水体氨氮、亚硝酸盐不能超标。有条件的要配备足够的净化水源,用于应急换水。为满足环保要求,应配备人工湿地或其他水处理设施,做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

  八、适宜区域:适合我国海水、咸淡水和淡水养殖区域养殖。

  九、选育单位:

  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政编码:510301

  联 系 人:胡超群

  电  话:020-89023218

  邮  箱:hucq@scsio.ac.cn

  2. 茂名市金阳热带海珍养殖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广东省茂名市茂名市电白区南海街道大海路

  邮政编码:525444

  联 系 人:李活

  电  话:13580093888

  邮  箱:li-ch888@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