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广东省屠宰生猪及肉品价格月报(2016年3月份)

广东省屠宰生猪及肉品价格月报
3月份我省屠宰生猪及肉品供应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一)生猪屠宰量变动情况

  3月份全省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屠宰量1231365头,比2月971661头上升26.73%,比去年同期1164496头上升5.74%。 

  (二)生猪收购价变动情况

  3月份全省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平均收购价为19元/公斤,环比上涨5.97%,同比上涨40.04%,涨幅较大的地区有汕头市15.28%,清远市9.65%,云浮市8.59%。

  (三)白条肉出厂价变动情况

  3月份全省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白条肉平均出厂价为24.01元/公斤,环比上涨1.82%,同比上涨41.54%,涨幅较大的地区有珠海市2.93%,韶关市2.88%,汕头市2.7%。

  (四)病害猪无害化处理情况

  3月份全省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无害化处理病害猪1990头,环比上升37.05%,同比下降17.81%。

  二、原因分析

  3月份我省生猪屠宰量上升和猪肉市场价格总体偏强运行的主要原因:

  一是生猪生产总量下降,供需矛盾依然突出。根据农业部公布的2016年2月份生猪存栏数据显示,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8.5%,生猪存栏同比下降5.5%。其中生猪存栏连续37个月同比下降,能繁母猪存栏连续30个月同比下降,累计下降幅度均超过20%,生猪出栏偏少,导致价格上涨。

  二是季节性因素推动。一季度是我国猪肉消费的传统旺季,而3月份学生开始返校,务工人员陆续返岗,需求回升,促使屠宰量增加和猪价整体持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