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广东省屠宰生猪及肉品价格月报(2016年4月份)

4月份广东省省屠宰生猪及肉品供应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一)生猪屠宰量变动情况

  据对全省224家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样本企业跟踪监测(以下同,反映的均指224家情况),4月份共屠宰生猪2101481头,比3月的1992584头上升5.47%,比去年同期2237426头下降6.08%。

  (二)生猪收购价变动情况

  4月份,屠宰企业生猪平均收购价为20.76元/公斤,环比上涨6.68%,同比上涨49.57%,涨幅较大的地区有惠州市12.47%,深圳市12.19%,云浮市8.94%。

  (三)白条肉出厂价变动情况

  4月份,屠宰企业生猪白条肉平均出厂价为24.84元/公斤,环比上涨10.2%,同比上涨42.02%,涨幅较大的地区有江门市12.15%,东莞市11.81%,广州市11.49%。

  (四)病害猪无害化处理情况

  4月份,屠宰企业无害化处理病害猪3454头,环比上升20.56%,同比下降2.87%。

  二、原因分析

  4月份广东省生猪屠宰量上升和猪肉市场价格总体偏强运行的主要原因:

  一是供应趋紧的影响。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份,全国生猪和能繁母猪期末存栏数环比分别微涨0.9%和持平,结束了连续多月的下降趋势,但同比仍下降4%和6.3%;据省统计局统计,一季度期末全省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分别下降3.4%和8.3%,整体存栏仍处在较低水平,加上生猪价格不断走高加剧养户惜售心理,使得供求趋紧的矛盾进一步突出。

  二是仔猪涨价的影响。猪价的不断走高极大刺激养户生产热情,仔猪补栏需求明显升温,加上能繁母猪存栏不断走低以及今年年初的超强寒潮和持续阴雨天气影响到仔猪产量,进而导致了仔猪价格屡创新高。仔猪价格的持续上涨增加了养猪成本,且养户因前两年持续亏损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养户补栏谨慎,压栏情绪浓厚,导致猪价上涨。

  三是猪周期的影响。我省猪价自2015年二季度开始,已转入周期性上涨通道,目前仍处在周期性上涨阶段。

  (畜禽屠宰管理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