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5年主推技术:农业物联网关键技术推广

  技术概述:面向现代农业生态化、高效化、工厂化、智能化发展,集成无线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RFID技术、二维码技术、视频监控技术、数据融合技术等,建立农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监测、农业专家服务、农产品信息采集、农业产业链数据管理等一站式公共服务支持,面向种植业、养殖业开展综合服务和推广应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该技术2011年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技术依托单位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服务创新型)”。增产增效情况:该技术在东莞、始兴、顺德、阳江等地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应用领域覆盖农产品生产安全监控、农产品市场信息服务、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农产品产销信息服务。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第三方公共服务模式,降低了涉农企业信息化门槛,企业、合作社等用户只需定制网络化服务,而不必重复购买软件和硬件,有效推动信息化技术与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技术要点:1、解决了多种来源农产品信息的数据融合问题,实现电子标识、视频监控等不同采集手段获取信息的统一定位和集成展示。2、开发了适用于智能终端的嵌入式应用软件,实现与公共平台的数据对接和移动式服务。

  适宜区域: 粤东西北及珠三角地区

  注意事项: 无

  依托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研究所

  联系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五山金颖路31号

  联系人   : 洪建军

  联系电话: 020-38319901

  邮政编码: 510640

  电子邮箱: hjjun3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