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6年主推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技术名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技术概述:测土配方施肥是根据农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科学确定经济合理的氮、磷、钾等肥料施用数量、施肥时期和施用方法,做到缺啥补啥,满足需要,吃饱不浪费。该项施肥技术有效地将土壤供肥能力、农作物需肥特性和肥料施用紧密结合成有机的整体,形成农作物精准施肥技术规范,实现了“科学、经济、高效、生态、安全”的用肥目标。

  近三年应用面积和增产增效情况 2012-2014年,全省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45亿亩次,增产514.7万吨,减少不合理化肥施用22万吨(折纯),总节本增效21.75亿元。

  技术要点:该技术主要围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指导”五个环节开展“野外调查、采样测试、田间试验、配方设计、配肥加工、示范推广、宣传培训、数据库建设、耕地地力评价、效果评价、技术研发”等十一项工作。技术通过十年的实施,目前,工作重点已转向配方肥推广。

  适宜区域:全省

  注意事项:

  单位信息:广东省耕地肥料总站(农业厅大院2号楼,联系电话:37288283;邮编:510500):主要技术推广人员:张育灿、林日强、张桥。

  是否新增技术:否(2008年以来,每年均被列为主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