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6年主推技术: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技术名称: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主要是以农业防治为基础,大力推广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降低农产品农药残留量,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实现病虫害的可持续控制,保障农作物生产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2006年全国植保工作会议提出来绿色防控技术,2011年农业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意见》(农办农〔2011〕54号),要求该技术作为全国病虫防控技术的主推技术。经过多年的推广运用,我省集成以水稻、蔬菜、柑桔、荔枝等作物为主线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坚持“以农业防治为基础,优先采用生物防治,协调利用物理防治,科学合理应用化学防治”的绿色防治技术措施,创造有利于农作物生产,不利于病虫害发生为害的生态环境。

  近三年应用面积和增产增效情况 近三年运用推广面积约9511万亩次,实现绿色防控示范区内病虫为害损失率控制在4%以下,使用农药利用率提高5%以上,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技术要点 

  农业防治:推广抗病虫品种、优化作物布局、培育健康种苗、改善水肥管理等健康栽培措施,结合农田生态工程、果园生草覆盖、作物间套种、天敌诱集带等生物多样性调控与自然天敌保护利用等技术,改造病虫害发生源头及孳生环境。

  生物防治:推广以虫治虫、以螨治螨、以菌治虫、以菌治菌等生物防治关键措施,加大赤眼蜂、捕食螨、平腹小蜂、绿僵菌、白僵菌、微孢子虫、BT等成熟产品和技术的推广应用,同时结合使用植物源农药、农用抗生素等生物制剂。

  物理防治:推广性诱剂、杀虫灯、黄板、蓝板等物理诱控技术防治农作物上的害虫。

  科学用药:选用安全、高效的对口化学药剂,做到对症下药、适时适量用药、交替用药、混合用药,延缓病虫抗药性。并按照农药安全使用规范采用先进植保器械进行施药防治。

  适宜区域:适宜全省各种农作物种植区应用。

  注意事项:绿色防控技术单一使用效果有可能不明显,应尽可能多措施、全生育期配套使用,确保防效。

  单位信息: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为省农业厅直属公益一类正处级事业单位,负责全省农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预警和防控工作,承担农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承担外来农业有害生物鉴定和风险评估等工作,受委托承担植物疫情监测、境外引种隔离试种、农药质量及残留检测、农药药效试验工作。中心专业技术力量雄厚,现有人员29人,其中:推广研究员8人,高级农艺师13人,农艺师4人,其他4人。

  是否新增推荐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