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6年主推技术:有机营养液肥高效使用技术

  技术名称:有机营养液肥高效使用技术

  技术概述 

  该技术主要针对目前农业生产中高强度的复种以及大量化肥使用导致耕地质量下降,农作物产量和品质逐年下滑,水肥资源利用效率低以及面源污染加剧等问题进行作物高效施肥研究。提出矿质营养合理比例、有机无机相结合、平衡施肥和灌溉施肥等科学施肥技术集成有机营养液肥及其高效配套使用技术。

  本技术通过筛选对作物生长发育有明显促进效果的氨基酸和维生素等有机营养物质进行增效组配,形成有机营养液肥配方,结合设施灌溉和叶面喷施等高效施肥技术促进作物吸收,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并显著提高水肥资源利用率。本技术已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件,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3篇,取得国家肥料登记证4个,相关配套技术成熟度高,对农业生产的低碳高效、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广东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近三年应用面积和增产增效情况 

  2011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应用面积超过100万亩,技术应用覆盖广东、海南、广西、云南、江西、安徽、山东和甘肃、陕西等地区,在蔬菜上应用该技术叶菜增产20%以上,瓜果类蔬菜增产12%-15%,果树增产10%以上,可有效降低农产品硝酸盐含量,提高水肥资源利用效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技术要点 

  筛选能显著促进作物生长的氨基酸、维生素等有机营养物质,通过增效组配形成有机营养液肥,可提高作物抗逆、抗病性能、改善土壤微生态环境

  全水溶的有机营养液肥通过灌溉设施进行滴灌和微喷灌施肥,在作物苗期采用400-500倍稀释液滴灌或1000-1200倍稀释液叶面喷施,在作物快速生长时期采用200-300倍滴灌或800-1000倍叶面喷施,可显著提高水肥资源利用效率,较常规施肥方法节省肥料15%-20%。

  在作物苗期通过灌溉设施滴灌施肥可快速启动作物生长;在作物花芽分化期和坐果期通过叶面喷施促进作物雌花分化、提高坐果率;在果实膨大期以及成熟期通过滴灌施肥和叶面喷施可显著提高产量、改善果实外观和品质。

  适宜区域:适用于全国各个农业生态种植区域,尤其在干旱季节或干旱地区使用效果更为突出。

  注意事项 

  肥料需在阴凉室内贮藏,防治儿童误饮;

  采用叶面喷施不可与碱性农药同时喷施,在晴天的上午10点前或下午4点后喷施有利于作物对养分吸收;如在6小时内遇下雨天气应补喷;

  采用滴灌施肥应在施肥后继续灌水20分钟左右,以免管道堵塞,影响灌溉设备性能。

  单位信息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金颖路20号广东省农科院创新大楼

  邮政编码:510640

  技术所有人:彭智平、黄继川、徐培智

  联系电话:020-38469763

  电子邮箱:huangkuang_2002@aliyun.com

  是否新增推荐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