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6年主推技术:蔬果类农产品中农药残留、重金属、硝酸盐快速检测技术

  技术名称:蔬果类农产品中农药残留、重金属、硝酸盐快速检测技术

  技术概述:研究开发的适合我国蔬果类农产品中农药残留、重金属、硝酸盐等三大化学污染物快速检测的技术和仪器设备,2011年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达国内先进水平。该技术和仪器设备能同时检测蔬菜水果中农药、重金属及硝酸盐3种主要污染物,在我省科技推广部门的组织下,以地市农技推广部门为技术支撑网络,以推行规范化生产为具体措施,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推广。

  近三年应用面积和增产增效情况 在全国20个省推广应用。通过技术推广应用,各地农产品平均检测率由2%上升到30%,果蔬出场合格率由40%提高到90%以上,增收25亿元,挽回经济损失近900亿元,对有效监控蔬菜质量安全,确保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产品竞争力增强”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技术要点:确定农药、重金属、硝酸盐速测的仪器条件及需要使用的试剂,将蔬菜水果中农药残留、重金属、硝酸盐等3大主要污染物的快速检测技术组装到一台多功能速测仪器中,通过试验验证,条件参数调整后确定产品技术参数。

  适宜区域:全国范围

  注意事项:此项快速检测技术需要配合多功能速测仪器,仪器使用前需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提前预热,根据说明调节好仪器使用的参数条件,并使用速测仪器专用的试剂。

  单位信息 

  持有单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公共监测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金颖路20号省农科院创新大楼

  邮政编码:510640

  技术持有人:王富华

  联系电话: 020-85161063            

  电子邮箱:wfhwqs@163.com

  是否新增推荐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