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6年主推技术:广东蔬菜重要病虫害鉴定及防控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

  技术名称:广东蔬菜重要病虫害鉴定及防控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

  技术概述:本项目针对广东蔬菜生产面临病虫种类众多而难以辨别、防治依赖药剂、病虫抗药性水平不清以及防治抗药性病虫药剂不足等突出科学技术问题,以蔬菜质量安全生产病虫害防控为主线,通过产学研合作,解决了为害广东蔬菜的主要病虫种类、重要病虫的抗药性水平、蔬菜作物品种的抗病性水平及药剂的防效等关键科学问题,突破防控关键技术,并进行示范与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发现并鉴定出胜红蓟青枯病为一种新病害,明确引起该病害的病原菌为茄科雷尔氏菌及其生物学特性,该病害可侵染姜、沙姜、番茄和茄子等作物引起青枯病;

  (2)发现并鉴定出空心菜青枯病为我国大陆新记录,广藿香青枯病、沙姜瘟、黄瓜褐斑病、马铃薯黑胫病和甘薯曲叶病毒等5种病害为广东新记录,并明确引起这些病害的病原微生物及其生物学特性;

  (3)创新研发出2.3%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微乳剂、4%高氯•甲维盐微乳剂和8%氟硅唑微乳剂等3个环境友好型药剂;

  (4)发明了一种快速、简便诱导烟草疫霉菌产生游动孢子囊并释放游动孢子的方法。

  本研究成果已在广东各主要菜区推广应用,有效地控制了菜心和瓜类蔬菜主要病虫的为害,而且大幅度减少了蔬菜生产过程中农药的施用量,生产的菜心和瓜类产品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6年来累计达310万亩(次),新增蔬菜产量12亿公斤,新增蔬菜产值41.81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同时,大幅度减少了农药对环境污染,其社会效益更是巨大,说明本研究成果已具备较高的成熟度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以李华平教授为组长,胡学难研究员、朱红惠研究员、陆勇军教授、崔志新教授、陈玉托研究员和孙东磊副研究员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为本成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成果已获得2014年广州市科学技术二等奖,2014年中国植物保护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近三年应用面积和增产增效情况 近三年来,本成果推广应用面积累计达156万亩,每亩增产节支1670元,新增产值累计5.128亿元。

  技术要点:应用传统的植病研究法和分子生物技术对病害的病原进行鉴定;通过有效成分及助剂等复配比例筛选研究出微乳剂配方;利用病原菌代表菌株开展人工接种方法鉴评蔬菜品种的抗病性水平。

  适宜区域:广东各蔬菜产区

  注意事项:

  单位信息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金颖路7号,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邮政编码:510640

  技术所有人姓名:何自福

  联系电话:13826191676

  电子邮箱:hezf@gdppri.com

  是否新增推荐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