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6年主推技术:柑桔病虫害生态防控技术

  技术名称:柑桔病虫害生态防控技术

  技术概述:该技术主要是围绕“以螨治螨”、生物防治为技术核心的生态防控技术体系,将果园农业生态调控技术、挂灯物理防控及化学防控技术等有机融合,从而达到控制柑桔病虫害的目的。2003年,广东省农业厅对《柑桔病虫害生物防治复合技术的推广应用》进行了立项,经过多年研究和推广,形成一套成熟的生态防控技术,减少了农药使用,提高了柑桔品质,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环境污染,保护了农业生态安全,对推动柑桔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柑桔病虫害生态防控技术”获2010年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

  近三年应用面积和增产增效情况:近三年推广应用面积约130万亩,三年累计获得总增产增值约13亿元,对红蜘蛛、锈蜘蛛、吸果夜蛾等害虫的防效达96%以上。

  技术要点 

  1、人工释放捕食螨,控制柑桔红蜘蛛、锈蜘蛛等主要害虫。4月至5月进行释放,选择傍晚或阴天,结果树每棵1袋。

  2、结合“以螨治螨”生物防治技术,果园尽量少用除草剂,挑治恶性杂草,保留和种植良性杂草技术,如霍香蓟和白花草等,为捕食螨等天敌提供适宜的取食和栖息环境。

  3、应用杀虫灯诱杀害虫,每15-20亩果树挂杀虫灯一盏,连片挂灯,挂灯高度高于树冠1m,开灯期为4-12月。

  4、选用0.3%印楝素乳油或苦参碱生物药剂挑治病虫害。

  5、释放捕食螨前可施用苦参碱加代森锰锌进行清园降低柑桔红蜘蛛、柑桔锈蜘蛛等虫原基数;病虫害暴发时选用新型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杀虫杀菌剂应急防控。

  适宜区域:适宜全省各柑桔种植区

  注意事项:释放捕食螨前10天内不施用化学农药,避免化学农药对捕食螨的活力产生影响;释放捕食螨后,根据病虫害发生动态有选择地适时施药挑治主要病虫害,尽量选择对环境友好、对天敌安全的生物类农药,避免使用对捕食螨等天敌有明显杀伤力的化学药剂。

  单位信息: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为省农业厅直属公益一类正处级事业单位,负责全省农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预警和防控工作,承担农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承担外来农业有害生物鉴定和风险评估等工作,受委托承担植物疫情监测、境外引种隔离试种、农药质量及残留检测、农药药效试验工作。中心专业技术力量雄厚,现有人员29人,其中:推广研究员8人,高级农艺师13人,农艺师4人,其他4人。

  是否新增推荐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