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6年主推技术:龙眼叶面喷施氯酸钾近季产期调控技术

  技术名称:龙眼叶面喷施氯酸钾近季产期调控技术

  技术概述 

  (1) 技术背景:龙眼是茂名市商品栽培的第二大木本水果,在常规栽培条件下,除了树体养分累外,还需要适度的低温和干旱的气候条件下才能进行花芽分化,因而产量极不稳定,遇到气候条件适宜年份,花芽分化良好,形成丰年;反之则花芽分化不良,形成歉年。歉年产量低,效益差,而丰年则因果实成熟期集中,市场压力大,价格低廉,增产不增收。目前,茂名市龙眼栽种面积超过74 万亩,龙眼产业是我市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部分农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为了解决龙眼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龙眼产业健康发展,保证农民持续增产增收,我市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做了大量的龙眼产期调控的技术研究工作。2001 年水果所开展的地埋KCLO3调节龙眼产期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并且进行了推广,部分果农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收益。但由于地理KCLO3调节龙眼产期成本高,工作量大,技术复杂。2006年开始,在总结地埋KCLO3和以往叶面零星喷施KCLO3 进行龙眼产期调控的基础上,我们对进入成年结果期的龙眼树进行了叶面喷施KCLO3近季调控的试验研究。从2010起,在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叶面喷施氯酸钾对龙眼近季产期调控效果的技术研究》的支持下,课题组开展了近季调控的系统技术研究,取得了良好的进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总结了一套操作简单、成本低下、效果显著的龙眼近季产期调控技术并进行了推广应用,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解决的主要问题:解决龙眼大小年结果现象,提早龙眼鲜果上市、延长龙果鲜果供应期,提高龙眼市场销售价格和经济效益。

  (3)技术的成熟程度:从1998年起市水果研究所开展了龙眼产期调控技术研究,期间不断创新、完善,到2011年12月形成了一套操作简单、成本低下、效果显著的龙眼近季产期调控技术并推广应用,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技术的成熟程度稳定,推广应用效益好。

  (4)技术的先进性:龙眼采后水肥调节的二次秋梢成熟期;在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上中旬,二次秋梢在叶片展开转为绿豆色时采用1500倍的氯酸钾水溶液对叶面进行雾喷施,连续二次,每隔7-10天喷一次实施龙眼近季产期调控,达到提早抽穗、开花、结果及成熟;龙眼花穗抽出10-15cm时用1000倍的多效唑水溶液喷施达到短花穗、壮花蕾的目的。

  (5) 技术的重要性:该技术是一项是低成本、高效益的创新技术,它不同于以往的反季节调控技术,既克服了龙眼反季节栽培中存在的不稳产、产量低、商品率低和效益差等问题。该项技术通过推广应用,能有效解决龙眼大小年结果现象,保证龙眼产业持续增产增收,促进龙眼产业健康发展。

  (6)技术的应用价值:该技术在处理方式、调控时间和配套技术等方面有重大创新突破,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及应用价值和推广价值。通过推广应用,既能解决龙眼鲜果集中上市的销售压力,还能解决大小年结果问题,大大提高龙眼产业的经济效益。

  (7)技术成果鉴定鉴定:2014年1月,技术成果《龙眼叶面喷施氯酸钾近季产期调控技术研究及应用》通过了广东省科技成果鉴定(粤科鉴字[2013]204号),并获得了广东省科技成果登记证书(粤科成登字20040043)。

  (8)获奖情况:2014年6月获得了茂名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近三年应用面积和增产增效情况 从2012年至2014年止,在茂名及周边地区累计推广应用面积85多万亩,其中茂名地区累计推广应用面积60万亩,新增利润6.3亿元,获得了每亩每年新增利润1000元以上。

  技术要点 

  (1)技术体系

  龙眼叶面喷施氯酸钾近季产期调控技术是指龙眼结果树在接近正季且已具备花芽分化的物候期和气候条件下,采用1500倍的氯酸钾水溶液对叶面进行雾状喷施,连续二次,每隔7-10天喷一次,利用氯酸根的强氧化性作用对龙眼的生长组织进行协迫,促使龙眼结果树提前启动花芽分化,早抽花穗、早开花、早挂果、早成熟、早上市和增加经济收入的目的。

  (2)技术内容:

  1、喷施的气候条件:选择无风、无露水的阴天喷施,晴天则以上午11时前、下午4时后喷施为宜。

  2、喷施方法:在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上中旬,在龙眼采后新梢抽出或非挂果树2次秋梢抽出叶片转为绿豆色时采用1500倍的KCLO3水溶液连续喷施2次,每隔7-10天喷一次。喷施时以叶尖刚滑落小水滴为宜,喷雾时喷头应离树冠表面60-80厘米左右,喷雾时以叶片不动为宜。

  3、配套技术:合理修剪,增施有机肥、适度疏花疏果及采用病虫害绿色防控综合技术进行保花保果。

  适宜区域:技术适宜我省龙眼种植产区。

  注意事项:龙眼植株树势不能过弱,喷施时间为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上中旬,梢期为龙眼采后新梢抽出或非挂果树2次秋梢抽出叶片转为绿豆色时。

  单位信息  

  (1)依托单位:广东省茂名市水果科学研究所。

  (2)联系地址:茂名市迎宾路九号

  (3)邮政编码:525000

  (4)联系人:钟声、曾运友、陈广全

  (5)联系电话:0668-2292366

  (5)电子邮箱:sgs336@163.com

  是否新增推荐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