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6年主推技术:板栗灾发害虫安全防控技术

  技术名称:板栗灾发害虫安全防控技术

  技术概述 

  (一)背景

  板栗属于壳斗科(山毛榉科)栗属落叶乔木是我国栽培最早的经济树种之一,已有数千年的栽培历史。板栗果实风味甘香,富含营养,并具健胃补肾等功效,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我国板栗种植面积440多万亩,占世界种植面积的56%,年产量160多万吨,占世界年产量的83%,均居世界首位,在农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广东是板栗的适生区之一,早在清朝康熙年间就有大面积种植。至上世纪80年代起,广东一直致力于发展板栗产业。1985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第一次山区工作会议以后,板栗种植规模迅速扩大。进入21世纪后,随着“东江上游特色水果产业带”和“西江北岸特色水果产业带”等项目的实施,我省板栗种植面积和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已达40多万亩,主要分布于河源、清远、肇庆和韶关等粤东和粤北山区。板栗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对推动山区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然而,随着板栗产业规模和种植面积的迅速扩大,板栗害虫问题却日益凸显。一方面对害虫和天敌本底认识不足,对灾发害虫种类、生物生态学特性、田间发生规律缺乏了解,防治盲目性大;另一方面,防治手段单一和技术滞后,以单纯的化学防治为主,农药乱用滥用现象普遍,防治效果不理想,对板栗的高产稳产和源头食品安全造成威胁。为此,从2005年开始,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先后承担广东省农业攻关项目“板栗主要蛀果害虫种群系统控制技术研究”(2005B20501007)和广东省农业科技推广专项“板栗主要病虫害种群控制技术的示范与推广”(粤农财[2008]417)等科研项目,致力于板栗害虫安全防控技术的研究、应用、示范与推广工作。

  上述工作进展顺利,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板栗害虫问题:(1)系统研究了板栗园害虫和天敌本底及其群落结构特征,明确其灾发害虫种类,阐明不同耕作方式板栗园节肢动物群落结构特征,为板栗害虫安全防控技术研究提供科学依据;(2)系统研究了板栗灾发害虫生物生态学特性,为桃蛀螟、栗实蛾、小蛀果斑螟和栗瘿蜂等板栗主要害虫的虫情调查和预测预报奠定基础;(3)探究抗虫板栗对灾发害虫的化学抗性机制,为板栗抗虫品种的鉴定、选育和利用提供科学依据;(4)研制出板栗灾发害虫的高效安全药剂,并予以批准生产;(5)研究构建板栗灾发害虫安全防控关键技术体系。该体系由无公害防控和生态防控两个部分组成:针对普通板栗品种,将农业措施、物理防控技术、高效安全化学药剂集成应用,建立板栗害虫无公害防控技术;通过种植抗虫品种和果期使用生物农药,取代化学药剂的使用,建立板栗害虫生态防控技术。

  经过上述项目的实施,我省板栗害虫安全防控技术水平得以提升,板栗高产稳产和源头食品安全得以保障,农药用量减少了,果农收入增加了,板栗产业得以健康持续发展。“板栗灾发害虫安全防控技术”于2013年通过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技术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二)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1、控制板栗灾发害虫的发生

  实施种植区板栗园虫害发生明显减轻,桃蛀螟、栗实蛾、小蛀果斑螟等蛀果害虫为害率由原来的30%~40%下降至5%以下,栗瘿蜂由原来的30%下降至4%以下,透翅蛾由原来的15%下降至1%,板栗灾发害虫发生得到有效控制。

  2、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换回经济损失,增加农户收入,节本增效

  板栗园每亩每年可挽回板栗损失20公斤,按每公斤10元计算,每亩每年可挽回经济损失200元。此外,应用本成果技术及产品,板栗园每年减少喷药次数2~3次,每亩可节省费用(购置农药费用和请工费用)50元。两项合并,板栗园每亩每年新增效益250元。

  3、提升防控技术水平,丰富防控手段

  技术实施前,板栗虫害及其防控问题突出,一方面对害虫和天敌本底认识不足,对灾发害虫种类、生物生态学特性、田间发生规律缺乏了解,防治盲目性大;另一方面,防治手段单一和技术滞后,以单纯的化学防治为主,农药乱用滥用现象普遍,防治效果不理想,对板栗的高产稳产和源头食品安全造成威胁。项目实施后,挂果期喷施生物农药,种植抗虫板栗品种河源油栗、广西油栗和阳山油栗,田间留草,修剪二次花,回缩修剪枝条,悬挂杀虫灯,石灰涂白树干,果园放养鸡,人工摘虫瘿、除虫果,间种花生、大豆和玉米,果园栽种向日葵以及冬季清园等农业和物理防控技术措施得到推广应用,极大丰富了板栗灾发害虫防控的技术手段。

  (三)成熟程度

  广东省农科院植保所一直从事板栗害虫防治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实施该技术所需的桃蛀螟和栗瘿蜂药剂“13%果虫灭乳油”、“15%科绿乳油”和“20%螨力克乳油”已获得农业部农药正式登记,在最近的五年期间销售约150吨,直接应用面积达60万亩次。

  (四)先进性和重要性

  本技术针对现行板栗害虫防治技术的不足和缺陷,集合当前板栗害虫防治的先进技术和理念,通过板栗害虫与天敌本底普查、节肢动物群落结构特征分析、板栗蛀果害虫和栗瘿蜂等灾发害虫生物生态学特性研究以及板栗抗虫品种筛选与抗虫机制研究,摸清了板栗园害虫与天敌物种组成和板栗灾发害虫发生规律,筛选出抗虫板栗品种和揭示其抗虫机制。并在此基础上,针对普通板栗品种,以农业措施、物理防控技术和施用高效安全化学药剂等为技术要点,形成无公害防控技术;继而,通过种植抗虫品种和果期使用生物农药取代化学药剂的使用,形成生态防控技术。无公害和生态防控技术集成应用,构成了板栗灾发害虫安全防控关键技术体系。该技术具有安全、高效、环保的特点,即能满足板栗产业的植保需求,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又能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维护板栗的源头食品安全。

  (五)应用价值

  板栗是我省的粤东和粤北山区特色农产品,也是广大民众喜食的干果。目前,在板栗种植过程中,由于现行板栗害虫防治技术的滞后,板栗桃蛀螟和栗瘿蜂等灾发害虫发生危害严重,再者农药乱用滥用的问题非常突出,板栗的高产稳产和食用安全受到极大的威胁,从而影响产业的发展。提高板栗害虫防控技术水平,已成为板栗产业发展的需求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因此,推广普及板栗灾发害虫安全防控技术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

  板栗灾发害虫安全防控技术的使用,既可减少灾发害虫为害,换回栗果损失,达到增产的目的,也可减少农药使用量,减少种植成本,起到增收和保障果品食用安全的作用。板栗以其甘甜芳香,富含营养成分深受消费者喜爱,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价格,本地板栗每公斤10-15元,但依然供不应求。按市场推测,广东板栗种植面积将扩大至50~80万亩,害虫防控将是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可以预见,板栗灾发害虫安全防控关键技术将在板栗种植规模扩大和产业持续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六)技术成果鉴定

  本技术成果“板栗灾发害虫安全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于2013年通过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成果鉴定(粤科鉴字〔2013〕30号),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技术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七)获奖情况

  本技术于2014年4月获2013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以及2015年1月获2013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近三年应用面积和增产增效情况 

  本技术在广东河源、清远、韶关、封开、广西桂林、田阳和融安等板栗种植区应用推广。板栗园每亩每年可挽回板栗损失20公斤,按每公斤10元计算,每亩每年可挽回经济损失200元。此外,应用本技术,板栗园每年减少喷药次数2~3次,每亩可节省费用(购置农药费用和请工费用)50元。两项合并,板栗园每亩每年新增效益250元。近三年,累积推广应用面积达148万亩,新增经济效益3.98亿元。许多农民靠种板栗供小孩上学,有些致富购买了小汽车,改善了生活条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生态效益。

  技术要点 

  板栗是粤东和粤北山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其种植面积和规模不断扩大。然而,随着板栗产业规模和种植面积的迅速扩大,板栗害虫问题却日益凸显,其防控盲目性大、手段单一和技术滞后,对板栗的高产稳产和源头食品安全造成威胁。针对上述问题,项目组在板栗害虫与天敌本底普查、节肢动物群落结构特征分析、灾发害虫生物生态学特性研究以及板栗抗虫机制研究的基础上,将农业措施、物理防控措施、施用高效安全药剂和种植抗性品种等技术集成应用,构建了板栗灾发害虫安全防控技术。

  该技术内容主要包括:虫情调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等5部分,防治对象包括桃蛀螟、栗实蛾、小蛀果斑螟、栗瘿蜂和板栗透翅蛾等板栗灾发害虫。主要技术措施如下:

  1、虫情调查

  做好虫情调查时开展有效防治的前提。

  桃蛀螟和栗瘿蜂是在板栗上发生最重的两种害虫,具有发生量大,发生危害期长,种群增长速度快,为害虫态荫蔽难防治等特点。虫情调查主要针对桃蛀螟和栗瘿蜂开展。

  (1)桃蛀螟卵消长情况调查

  方法一:从7月上旬开始,采用五点法,在板栗园选取5个取样点,每个取样点选取4株板栗调查。调查时按东、西、南、北将树冠分为4个区,每个区随机调查25个果,记录板栗果实上的卵数,每5天查一次。调查时间分二段:7月上旬至中旬、8月中旬至下旬。方法二:从3月中旬开始,在板栗园东、南、西、北、中等5个方位,按每亩3~5株分批播种向日葵,每隔10天播一批,共播5批。从7月上旬开始,每天调查和记录向日葵花盘上的桃蛀螟卵数。调查时间分二段:7月上旬至下旬、8月中旬至下旬。幼虫行将孵化时,卵壳会变红。统计红色卵的数量,当红色卵数量达到总卵量的10%时,就要进行防治。

  (2)栗瘿蜂成虫发生期调查

  从5月下旬至6月上旬,采用五点法,在板栗园选取5个取样点,每个取样点选取4株板栗调查。调查时按东、西、南、北将树冠分为4个区,每个区随机调查10个瘿瘤,记录瘿瘤中栗瘿蜂的虫态和各虫态数量。每3天查一次。当成虫羽化率达40%或出瘿成虫数量占总虫数的10%时,就要进行防治。

  2、农业防治

  (1)清园:一般在冬季进行。修剪树冠内堂荫蔽枝、徒长枝、细弱枝和病虫枝,增加树冠通风透光性,减少害虫越冬虫源。

  (2)清理落地果:除清理板栗落果外,还要清理板栗园周边的李、桃、梨、梅、荔枝、龙眼和杨桃等落地果,将落地果深埋销毁。

  (3)板栗园生草:在树与树之间的空隙生草,但树冠正下方不能留,须将杂草除干净,所留草不能超过20 cm,要及时将过高部分剪掉。

  (4)修剪第二次花:板栗结果后,会再次抽花,要及时将其深埋销毁。

  (5)园内放养鸡:在板栗园放养鸡,可以取食落地果内的蛀果害虫及其它有害生物。

  (6)间种:在行与行之间,间种花生、玉米和大豆可减少栗瘿蜂发生。

  (7)栽种向日葵:从3月下旬开始,在板栗园东、南、西、北、中等5个方位按每亩10~15株分批播种向日葵,每隔10天播一批,共播5批。待桃蛀螟为害症状出现后,将向日葵花盘砍下深埋销毁,或向花盘施药,可大大降低桃蛀螟虫口密度。

  (8)人工摘除虫瘿:3月中旬至4月中旬摘除,效果最理想。

  3、种植抗虫品种

  板栗抗虫性应经过多年田间调查来鉴定评价。

  (1)抗桃蛀螟、栗实蛾和小蛀果斑螟品种

  河源油栗、红光油栗、薄壳大油栗、桂花香、大果中迟栗、罗田早栗、遵达栗和塔丰等。

  (2)抗栗瘿蜂的品种

  河源油栗、阳山油栗和广西油栗。

  4、物理防治

  (1)架设灭虫灯

  诱杀桃蛀螟、栗实蛾、小蛀果斑螟和板栗透翅蛾成蛾。灭虫灯包括高压汞灯和太阳能灭虫灯两种。前者需220V~250V的普通照明电电源,高压汞灯波长为3500Å~5000Å,每盏灯的有效防治面积为200亩。灯下要用砖和水泥修建水池,水池直径1.2 m,高0.12 m,水池下方留一放水小孔。后者有太阳能蓄电池和交流电蓄电池,阴天或太阳光不强时,可将交流电蓄电池带回室内充电,无需外设电源。每盏灯的有效防治面积为5~8亩。灯下可放置塑料水盆,水盆直径0.6 m,高0.12 m。

  使用灭虫灯时,在水池或水盆中放6 cm深的水,并加50~100 g的洗衣粉。使成蛾落入水后翅很快被浸湿,不能再飞离水面。每晚日落天黑后开灯至次日4时闭灯,小雨天可照常开灯,大雨天不宜开灯。开灯前需检查水池或水盆水量,不足要及时补充。每天早晨将诱到的虫子全部捞出。每3 d换一次水并加入洗衣粉。

  注意事项:a.应大面积连片使用,如能几个村连片使用效果更好;b.灭虫灯安装要牢固,以免被风吹倒;c.灯头和灯线,尤其是高压汞灯千万不能用普通灯头和导线,以免发生漏电触电事故。d.成蛾发生高峰期(果期)应保证连续供电,才能保证防治效果。

  (2)树干基部涂白防治板栗透翅蛾

  以生石灰15份,水30份,食盐1份,粘着剂(如粘土、油脂等)2份,石硫合剂原液2份,配成涂白液,将板栗树干从茎基部至1.0~1.2米高涂白。即可杀死树皮内的越冬虫卵和蛀干昆虫,对板栗透翅蛾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又可防冻害、日灼和避免早春霜害。

  4、生物防治

  (1)利用栗瘿蜂自然天敌

  人工摘除栗瘿蜂瘿瘤摘后,用尼龙纱包好,挂回树冠,栗瘿蜂幼虫随后死亡,但枯瘿内的寄生蜂仍可继续发育。

  (2)使用B.t.制剂或植物源农药防治桃蛀螟

  种植抗虫品种的板栗园,果期可使用B.t.制剂或植物源农药防治桃蛀螟。6月下旬,雌花谢花结果后一周左右,施1~2次B.t.、印楝素或鱼藤酮制剂防治栗实蛾。7月上旬,坚果还未膨大,当10%的桃蛀螟卵转红时施1次B.t.、印楝素或鱼藤酮制剂,隔5~7天后再施1次,施2~3次,防治桃蛀螟,兼防小蛀果斑螟。8月上旬坚果进入膨大期后,当10%的桃蛀螟卵转红时施1次B.t.、印楝素或鱼藤酮制剂,隔5~7天后再施1次,施2~3次。

  (3)使用植物源农药防治栗瘿蜂

  种植抗虫品种的板栗园可使用植物源农药防治栗瘿蜂。5月下旬至6月上旬,板栗处于雌花期,当栗瘿蜂成虫羽化率达40%或成虫出瘿率达10%时,施用印楝素和鱼藤酮制剂1次,隔3天再施1次,共施2~3次。

  5、化学防治

  化学防治主要针对种植普通板栗品种的果园。种植抗虫品种的板栗园可选用生物农药来代替化学防治,具体实施方法见(生物防治)。

  (1)蛀果害虫(桃蛀螟、栗实蛾和小蛀果斑螟)的防治

  可选用的化学农药:6%阿维∙高氯乳油、13%果虫灭乳油、10%氯虫∙高氯乳油、15%科绿乳油、20%螨力克乳油或20%灭幼脲悬浮剂。6月下旬,雌花谢花结果后一周左右,可施1~2次药防治栗实蛾。7月上旬,坚果还未膨大,当10%的桃蛀螟卵转红时施1次药,隔5~7天后再施1次,施2~3次,防治桃蛀螟,兼防小蛀果斑螟。8月上旬坚果进入膨大期后,当10%的桃蛀螟卵转红时施1次药,隔5~7天后再施1次,施2~3次,防治桃蛀螟。

  (2)栗瘿蜂的防治

  可选用的化学农药: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40%乐果乳油、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或80%敌敌畏乳油。5月下旬至6月上旬,板栗处于雌花期,当栗瘿蜂成虫羽化率达40%或成虫出瘿率达10%时,施1次药,隔3~5天再施1次,施2~3次。

  (3)板栗透翅蛾的防治

  3月份防治效果最好。将树干为害处得树皮轻轻刮下,然后涂药。药剂可选用80%敌敌畏乳油、48%乐斯本乳油、50%巴丹可溶性粉剂和40%乐果乳油,用煤油将药剂稀释20倍涂药。

  适宜区域 广东粤东和粤北地区,如河源、清远、封开和韶关等,以及广西桂林、田阳和融安等地区。

  注意事项 

  1、在施用化学药剂时,要注意天气情况,应选择晴天施用,避免大雨冲刷。使用杀菌剂时,不能将其与碱性农药或铜制剂混用。

  2、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用和限用的化学农药品种,

  3、农药须按照其使用说明使用,须严格遵守安全间隔期。

  4、注意药剂轮换使用,不要连续施用同一药剂,可延缓害虫抗药性发生。

  单位信息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金颖路7号,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邮政编码:510640

  技术所有人姓名:陈炳旭

  联系电话:020-87590733

  电子邮箱:gzchenbx@163.com

  是否新增推荐技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