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6年主推技术:金钱树生产技术规范

  技术名称:金钱树生产技术规范

  技术概述:金钱树引入广东后市场发展迅速,在花卉市场占有相当的份额,成为花卉产业一个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然而,技术研究开发相对滞后,大多栽培者对这种植物及特性并不了解,生产技术不配套,产品参差不齐;因此,在对金钱树已有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建立可供规模化生产建立规范的生产技术体系,解决目前产业化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对于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促进市场公平和良性竞争及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有重要意义。

  自2000年开始,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环境园艺研究所(原花卉研究所)对新型观赏植物金钱树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研发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金钱树生长特性、栽培与繁殖技术研究及应用” ;“金钱树产业化技术”被列为2010年广东省农业主推技术,2011年的农业部农业主推技术。2012-2014年,课题组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和完善,形成了广东省农业技术地方标准“金钱树生产技术规范”;2015年初,‘金钱树生产技术规范’通过广东省地方标准发布公告2015第6号(总第152号)

  近三年应用面积和增产增效情况 金钱树生产面积约15000亩以上,年新增产值55.1万元

  技术要点:本技术规定了盆栽观叶植物金钱树商品化生产可采用的生产技术,包括种植前的准备、繁殖与育苗、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和包装运输等。

  (1)要求土壤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呈酸性至微酸性。

  (2)性喜暖热略干、半阴及年均温度变化小的环境,比较耐干旱,但畏寒冷,忌强光暴晒,怕土壤粘重和盆土内积水,如果盆土内通透不良易导致其块茎腐烂。

  (3)较喜肥,除栽培基质中应加入适量沤制过的饼肥或多元缓释复合肥外,生长季节可每月浇施2~3次02.%的尿素加0.1%的磷酸二氢钾混合液,也可浇施平衡肥20-10-20(20-20-20),浓度为200~250ppm结合硝酸钙使用。

  适宜区域:适用于广东省范围内金钱树的保护性栽培生产。

  注意事项:

  (1)栽种时不能埋得太深,以块茎的顶端埋在土下1.5~2cm 。

  (2)忌强光直射,生产性栽培时,自春末到中秋,都应将其放在遮光50~70%的荫棚下,但又不能过分阴暗,否则会导致新抽嫩叶细长、叶色发黄,小叶间距稀疏,从而影响植株的紧凑优美。

  单位信息:选育单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环境园艺研究所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金颖东一街1号

  邮政编码:510640

  技术联系人:刘晓荣

  联系电话:020-87593429

  电子邮箱:156461675@qq.com

  是否新增推荐技术:否;

  2010年广东省农业主推技术;

  2011年农业部农业主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