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6年主推技术:高香桑叶茶生产技术

  技术名称:高香桑叶茶生产技术

  技术概述:桑叶是我国传统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在我国大部分地区资源极其丰富。桑叶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和活性物质,是典型的营养均衡且低热量的健康食品,具有良好的辅助调节血脂,控制血糖的功效,且被越来越的消费者所认知和接受。目前国内外利用桑叶开发了大量种类丰富的食品,这些健康食品的开发迎合了现代消费者的对食品“天然、保健”的要求。本技术秉承“栽桑养人”的理念,利用丰富的桑芽、桑叶资源,通过原料的分级和整理、鲜叶摊香、高温杀青、揉捻做型和干燥提香等工艺,生产系列高香桑叶茶产品。该技术针对桑叶味腥性寒等问题,对桑叶进行了多级发酵提香工艺处理,摆脱了传统桑叶茶的青草味,不仅拓展延伸了桑叶的消费领域,使桑叶茶更适应消费者感官需求,为市场提供了一种受欢迎的健康植物饮料产品,而且极大地促进了桑农经济效益的提高,为传统蚕桑业增铺了一条致富之路。相关技术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ZL2013010006598),通过科技成果鉴定(粤科鉴字〔2012〕5号),并获得201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近三年应用面积和增产增效情况 该技术在广东、广西、江西、四川等地推广应用,近三年应用面积达20多万亩,新增产值逾亿元,桑农生产利润可观。以1亩桑园每年3吨鲜桑叶计,可生产优质高香桑叶茶600kg,以市场销售价格60元/kg计,每亩桑园每年获收益逾3万元。较传统养蚕1亩桑园获利6000元计,栽桑做茶实现收益翻5倍。

  技术要点:该技术生产工艺包括桑叶原料的分级和整理、鲜叶摊香、高温杀青、揉捻做型和干燥提香等环节。关键在于高温杀青温度范围需控制在200℃以上,分段发酵干燥提香。

  适宜区域:全国桑树种植区域。

  注意事项:桑叶原料应按茶叶生产标准禁施农药。

  单位信息:

  技术所有人: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东莞庄一横路133号,邮编:510610

  联系人:施英,邮箱:sy_gdcys@126.com,联系电话:020-87236897

  是否新增推荐技术:否(2015年列入广东省农业主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