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6年主推技术:脱水桑叶菜生产技术

  技术名称:脱水桑叶菜生产技术

  技术概述:桑叶是桑科植物桑树的叶,营养成分和药用活性成分含量丰富,为我国传统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生产,资源极其丰富。本技术利用养蚕生产富余的桑叶及桑园管理过程中“打顶”废弃的桑芽等资源,通过原料的分级和筛选、清洗、烫漂、脱水和干燥等工艺,生产系列脱水桑叶菜产品。该技术针对鲜桑叶长途运输易发热导致的“烧叶”问题,对养蚕富余的桑叶进行了脱水干燥加工,不仅拓展桑叶的利用领域,为市场提供了一种健康蔬菜产品而且实现了废弃资源的高值化利用,极大地促进了蚕农养蚕经济效益的提高。相关技术获得201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近三年应用面积和增产增效情况 以1亩桑园每年富余500kg鲜桑叶计,可生产优质脱水桑叶菜125kg,以市场销售价格50元/kg计,每亩桑园每年可增收6250元。

  技术要点:生产工艺包括桑叶成熟度分级、烫漂护色、脱水和热风干燥等环节。关键在于烫漂护色温度范围需控制在90℃以上,热风干燥温度60-70℃。

  适宜区域:全国桑树种植区域。

  注意事项:桑叶原料采摘前需确认农药残效期已过。

  单位信息:

  技术所有人: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东莞庄一横路133号

  邮编:510610

  联系人:邹宇晓

  邮箱:yuxiaozou@126.com

  联系电话:020-37227141

  是否新增推荐技术:否(2014-2015年已列入广东省农业主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