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6年主推技术:鸡抗应激饲料与饲养技术

  技术名称:鸡抗应激饲料与饲养技术

  技术概述:本技术针对肉鸡在热应激与高饲养密度应激条件下出现的内分泌失调、养分消化吸收降低、免疫功能异常、血液电解质平衡失调等问题,研究了热应激、高饲养密度应激对鸡生产性能及体内代谢、免疫、内分泌等的影响及其作用规律,研究了饲粮整体营养水平、油脂、粗蛋白、精氨酸和多种抗热应激添加剂(吡啶甲酸铬、酸化剂、维生素C、维生素E、大豆异黄酮、复合抗应激剂)对鸡的抗应激效果。据此提出了一套抗应激饲养技术,研制开发出一系列缓解和阻断鸡热应激与高饲养密度应激反应的产品,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并已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本技术可调节鸡体内电解质和酸碱平衡、调节内分泌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提高生产性能,缓解应激反应,提高养鸡生产者的经济效益。经专家鉴定,本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了2005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2007年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产品“必补-18”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啄毛必补”被评为广东省级重点新产品。

  近三年应用面积和增产增效情况 该技术已推广至广东、广西、福建、湖南、海南、江西、河南、浙江、江苏、四川等10多个省,包括广东温氏集团公司、广州希望饲料公司、新兴多威实业有限公司、广西桂林漓源饲料公司、广东智威畜牧水产有限公司等100家多家企业、饲料厂,以及鸡场、养殖专业户,应用于6亿只鸡的生产,实现的直接经济效益累计达6.2亿元,社会效益达到16.8亿元,提高了畜禽养殖业水平、节省成本、增加了产品的技术新优势、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必补-18”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啄毛必补”被评为广东省级重点新产品。

  技术要点:

  (1)提出动物应激研究模型,揭示集约化生产中热应激与高饲养密度应激对肉鸡生产性能、生理生化、内分泌、免疫机能等的反应机理。

  (2)提出饲粮整体营养水平、油脂、粗蛋白、精氨酸和多种抗热应激添加剂(吡啶甲酸铬、酸化剂、维生素C、维生素E、大豆异黄酮、复合抗应激剂)等抗热应激与高饲养密度应激技术一套。

  (3)研制开发出缓解和阻断鸡热应激与高饲养密度应激反应的产品“必补-18”、“啄毛必补”。

  适宜区域:本技术适用于夏季炎热地区,以及采用高密度集约化方式饲养肉鸡的地区。

  注意事项:请按技术规程执行,无特殊注意事项。

  单位信息: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大丰一街1号  邮政编码: 510640 联系人: 蒋守群 联系电话: 020-61368822 电子邮件: jsqun3100@sohu.com

  是否新增推荐技术:否,2015年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