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7年主推技术:利用平腹小蜂防治荔枝蝽技术

技术概述:该项技术在2013年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是广东省科技成果“南方果树五种重大害虫生物防治关键技术创制与应用”的部分内容。
本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控制荔枝蝽的发生危害,减少化学农药用量,保护有益昆虫和环境。平腹小蜂是荔枝蝽卵寄生蜂,成虫在荔枝、龙眼树上活动,寻找荔枝蝽卵,把卵产在蝽蟓卵内,幼虫孵化后吸食蝽蟓卵液,消灭蝽蟓于卵期。平腹小蜂在蝽蟓卵内发育完成后羽化出成虫,可继续寄生更多的蝽蟓卵。因此,利用平腹小蜂防治荔枝蝽,不仅安全无污染,而且持效期长。在广州市从化、白云区,番禺区,深圳、东莞、惠州、清远等地均有推广应有,每年释放数量平均约2000万头(约1000亩)。释放4次平腹小蜂,可持续控制荔枝蝽2个多月,田间荔枝蝽卵杀灭效果达95%以上,减少化学药剂施用2次以上。
适宜区域:荔枝、龙眼种植地区。
依托单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联系人及电话:张宝鑫 020-87597447 1364262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