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7年主推技术:珠江三角洲中轻度镉/铅污染农田的农艺综合调控技术

                 

                 
技术概述:广东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农田重金属污染较为普遍,以中轻度Cd/Pb污染为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较为严重。因人多地少,已受污染农田的持续安全利用是我省农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在尚缺乏快速清除农田重金属有效手段的前提下,针对区域土壤特性和种植特点采取过程阻断是当前降低重金属毒性和污染风险行之有效的技术措施。珠江三角洲中轻度镉/铅污染农田的农艺综合调控技术研究成果在阻控重金属进入食物链、降低农田重金属毒性和污染风险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近三年来,通过开展田间试验示范、联合地方农技推广部门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农艺综合调控技术的应用示范推广,在广州市白云区、东莞市、惠州市惠阳区等地进行了中轻度Cd/Pb污染菜地的修复试验示范,累计示范面积近1000亩,叶菜可食部分Cd 含量降低30%-52%,地上部Pb含量降低12.2%~50.0%,增产10.1%-21.0%;在广州市白云区、佛山市高明区、韶关市仁化县、河源市连平县等地进行了中轻度Cd/Pb污染稻田的修复试验示范,累计试验示范面积200余亩,糙米Cd含量最高降幅达72.5%,土壤Cd/Pb 活性显著降低,土壤生态功能恢复良好,发挥了其应有的农业生产功能,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适宜区域:中轻度镉/铅污染农田的农艺综合调控技术可在珠江三角州地区中轻度污染农田应用,也可在粤东、粤北地区类似污染农田应用;就种植作物而言,以叶类蔬菜和水稻为主。
研发单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联系人及电话:艾绍英 020-85161453 1364071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