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9年主推渔业新技术:稻渔综合种养技术

  一、技术名称

  稻渔综合种养技术。

  二、技术概述

  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是将水稻种植与渔业生产相结合的一种综合技术。稻渔综合种养是根据生态循环农业和生态经济学原理,将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通过对稻田实施工程化改造,构建稻—渔共生互促系统,并通过规模化开发、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作,能在水稻稳产的前提下,大幅度提高稻田综合经济效益,提升稻田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改善稻田的生态环境,是一种具有稳粮、促渔、增效、提质、生态等多方面功能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利用稻田的浅水环境,辅以人为的技术措施,既种植水稻又养殖水产品,使稻田内的水资源、水生动物资源以及其它物质和能源更加充分地被养殖的水生生物所利用,并通过所养殖的水生生物的生命活动,达到为稻田除草、除虫、疏土和增肥的目的,获得稻鱼互利增收。

  三、增产增收效果

  采用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后,一是每亩稻田水稻产量一般可增加5%~15%;二是在稻田养鱼(虾)过程中基本不需要喷洒农药与施肥,每亩可节约成本500~600元;三是在不增加投资或很少投资(仅有少量的鱼苗成本)的情况下,每亩可增加水产品30~50公斤;四是稻渔综合种养可提升水稻的品质,稻渔综合种养生产的稻谷价格与普通稻谷相比价格增加了10%~30%。综合效益提高100%~250%。

  四、技术要点

  1、养鱼稻田的准备

  (1)加高加宽田埂(田基)。田埂加高至0.5米,田埂顶部宽0.3米,底部宽0.5米,利用开鱼凼的土方进行加高加固,田埂层层夯实。有条件的可在田埂内侧和顶部用混凝土现浇护坡(厚度为12厘米),保证不漏水、不垮塌。

  (2)开挖鱼沟和鱼凼(也称鱼溜)。稻田开设鱼沟,宽0.8~1.0米,深0.5~0.8米,占稻田总面积的10~15%,其形状根据水田面积划定,面积大的水田开挖成“井”、“田”、“目”字形,小的农田(一亩以下)简单一点,开成“日”、“十”字形。鱼凼一般建在田中央或者田对角,鱼凼占总面积的5~10%,深1.0~1.5米,形状可为正方形、圆形或椭圆形,四周侧面硬化护坡。

  (3)进、出水口及拦鱼设置。为便于水体交换,进出水口要对开。拦鱼材料可用竹、木、尼龙网、铁丝网制作,安装时呈弧形,以增大流水面,凸面朝向田内,上沿略高于田埂,安装牢固,有条件的可用混凝土预制板修建进水口和排水口。

  2、水稻栽培与鱼种放养

  (1)水稻栽培。在鱼沟、鱼凼以外的水稻种植区进行人工插秧,插秧密度为10~15万株/hm2。

  (2)适养品种。适合稻田养殖的品种有鲤、鲫、草鱼、福寿鱼、白鲢、泥鳅、黄鳝、塘虱、河虾、河蟹、蛙、田螺等。

  (3)鱼种放养。养鱼稻田做犁耙时施足基肥,插禾后七天左右放鱼。每亩稻田大约放优质鲤鱼、鲫鱼、福寿鱼等200~300尾。过段时间再增放数百尾鲤鱼秋子搭配养殖,供第二年鱼种放养需要。

  3、饲养管理

  (1)水的管理。在水稻生长期间,稻田水深应保持在5cm~10cm;随水稻长高,鱼体长大,可加深至15cm;收割稻穗后田水保持水质清新,水深在50cm以上。

  (2)防逃。平时经常检查拦鱼栅、田埂有无漏洞,暴雨期间加强巡察,及时排洪、清除杂物。

  (3)投饲。鲤鱼、鲫鱼都是杂食性鱼类,平常以水里、泥底的小动物、水田青草、杂草为食物,当稻田养鱼较多时,可人工补充投喂一些常见的饲料。

  五、推广情况

  该技术目前已经在广东省内推广到清远、韶关、河源、梅州、云浮、汕尾、惠州、佛山,推广面积超过4万亩。其中韶关市乳源自治县大桥镇中冲村成为首批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之一。

  六、适宜推广区域

  全国内陆地区。省内稻田种植区。

  七、注意事项

  1、稻田的水源干净且充足;

  2、稻田没有暗流和漏洞,以防发生逃鱼和水体流失;

  3、田埂要夯实夯牢,要有一定的高度,一般大于30厘米;

  4、在稻田出水口要有牢固的防套网。如果是养河蟹或者小龙虾,四周也要设置防套网;

  5、稻田轮作时,注意保持鱼沟里水位的正常和水体的清洁,避免轮作对鱼产生负面影响;

  6、一般选择抗病抗虫能力高、茎秆粗壮坚硬、分蘖能力强、株型紧凑、耐肥抗倒伏水稻品种;

  7、白天烈日暴晒,适当加大进水量,以免温度过高;有条件的,也可搭遮阳网;夜晚温度低时,则适当降低进水的流量;

  8、放鱼密度不宜太大,一般一亩300-500尾为宜;

  9、主要防鸟、蛇、鼠害,特别是飞鸟,可在稻田上方布置隔网来防鸟;

  10、平时要注意巡田,检查田埂有无泄漏、防套网有无破损等。

  八、技术依托单位

  单位名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芳村西朗兴渔路1号

  邮政编码:510380

  联 系 人:王广军、谢骏

  联系电话:020-81616178

  E-mail:  wgj58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