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9年主推渔业新技术:淡水鱼类品质提升及养殖尾水减排关键技术

  一、技术名称

  淡水鱼类品质提升及养殖尾水减排关键技术

  二、技术概述

  该技术通过对淡水鱼类全程高效生产、品质提升与安全防控等技术集成与系统化运用,可显著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附加值。可实现淡水鱼养殖生产方式绿色化发展,提升淡水鱼养殖对水、地等自然资源和饲料营养等投入品的利用效率,提高养殖排放物质的再利用水平,形成循环生态化养殖生产环境,引领产业生产方式走上生态优先的发展之路。

  该技术有利于调整水产养殖结构、转变水产养殖方式,符合党的十九大以来的政策形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尤其在目前养殖水产品市场低迷、质量参差的情况下,推进淡水鱼绿色高效养殖,对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健康均有重要的意义。

  三、增产增效情况

  通过运用该技术后,一是通过对养殖水质的调控,实现养殖废水的排放,实现节水减排20%-50%;二是建立动态的营养精准供给模型和技术,提高饲料利用效率6%-7%,养殖动物的成活率提高约8%-10%;三是建成了“水产主导品种数字化智能专家系统”和完整的水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实现了出口香港淡水鱼合格率由70%提高至99.8%;四是通过整体技术的运用,实现淡水养殖产业15%以上效益提升和养殖渔民的增收,实现生产方式“减量增收、提质增效”的转变目标。

  四、技术要点

  1、草粉饲料品质提升技术

  通过饲料调控提高草鱼等淡水鱼肌肉内高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使人工养殖淡水鱼具备了自然生长淡水鱼的鲜美口味和口感,极大地改善淡水鱼肌肉品质,通过专利技术进行切割和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供应广东市场、出口港澳和欧美市场。

  2、养殖尾水减排技术

  结合微生物水环境调控技术、池塘水质设备和净化技术、池塘底部改良技术以及饲料调控提高减少蛋白质代谢等核心技术,集成淡水鱼疫苗免疫、氧气精准管理等技术,以载鱼量精准控制技术为控制点,建立了以主养草鱼的集约化养殖零排放技术体系,实现了养殖尾水的零排放。

  3、水质精准控制技术

  针对水产养殖中经常遇到的养殖水体中氨氮以及亚硝酸盐过高的问题,通过精确控制水体中投入碳氮比例,定向培育调控水体中微生物群落,可以高效地将水体中的颗粒有机物、溶解有机物和无机氮转化为水产养殖对象可以摄食的絮凝体,降低养殖水体中氨氮和亚硝酸盐浓度,从而改善了水质;同时培养的絮团营养组成合理,可用作水生动物的饵料或者添加剂,降低饲料系数。

  五、推广情况

  该技术已在广州、中山、佛山等市县推广,应用面积达92万多亩,新增产值17亿多元,新增利润4亿多元。有力推动了我省淡水鱼养殖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在我省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淡水水产养殖提质增效,以及我省现代渔业发展等方面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六、适宜推广区域

  适宜区域包括水产养殖池塘、工程化养殖车间及山塘水库等。

  七、注意事项

  1、本技术不仅适用于淡水鱼养殖,也适用于其他咸淡水鱼类的养殖。

  2、除鱼类养殖、产品加工外,本技术也适用于养殖尾水处理及轮捕轮放等生产操作。

  八、技术依托单位

  单位名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

  所在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西朗兴渔路1号

  邮  编:510380

  联 系 人:谢骏

  联系电话:020-8161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