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主推技术

2019年主推渔业新技术:河口区对虾生态混养技术

  一、技术名称

  河口区对虾生态混养技术

  二、技术概述

  综合采用水产养殖学、生态学和生物学等学科先进技术,针对对虾土塘养殖普遍存在的河口区水环境不良、病害严重、效益低下等突出问题进行研究探索,建立起河口区不同盐度条件下池塘对虾与鱼类等生态混养整套技术体系,并推广应用。

  河口区池塘对虾与鱼类等生态混养包含3种技术:①盐度6‰以下池塘,南美白对虾与草鱼、革胡子鲶、大口鲶、乌鳢等淡水鱼类的生态混养技术,对虾养殖产量比对照组提高100%以上;②盐度6‰~10‰池塘,斑节对虾与黄鳍鲷、青蟹等生态混养技术,对虾养殖产量比对照组提高41%;③盐度10‰以上池塘,斑节对虾与花尾胡椒鲷、青蟹等生态混养技术。

  项目建立广东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个,制订市级渔业标准6项,发表论文11篇,技术通过汕头市科技局组织鉴定,技术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三、增产增效情况

  在河口区不同盐度条件下,探索出盐度6‰以下池塘南美白对虾与草鱼与革胡子鲶、大口鲶、乌鳢等淡水鱼类的生态混养技术,对虾养殖产量比对照组提高100%以上;在盐度6‰~10‰池塘,建立了斑节对虾与黄鳍鲷、青蟹生态混养技术,对虾养殖产量比对照组提高41%;在盐度10‰以上池塘,建立斑节对虾与花尾胡椒鲷、青蟹生态混养技术。

  四、技术要点:

  1、河口区对虾生态混养淡水养殖技术

  (1)南美白对虾、草鱼、革胡子鲶生态混养技术

  技术要点:在盐度6‰以内淡水池塘,每亩共放养南美白对虾淡化苗20-25万尾,分3-4次放养,每次须经标粗10天左右才放归大塘;每亩放养规格0.5-1公斤的草鱼鱼种20-30尾,规格0.1-0.2公斤的革胡子鲶鱼种5-10尾,少量的鲢鱼苗、鲫鱼苗等;使用沸石粉和芽孢杆菌等微生态制剂调控水质;对虾从7月份开始用网笼捕大留小,鱼类年底拖网收获。

  (2)南美白对虾、草鱼、大口鲶生态混养技术

  技术要点:在盐度6‰以内淡水池塘,每亩共放养南美白对虾淡化苗20-25万尾,分3-4次放养,每次须经标粗10天左右才放归大塘;每亩放养规格0.5-1公斤的草鱼鱼种20-30尾,规格0.1公斤左右的大口鲶鱼种10-20尾,少量的鲢鱼苗、鲫鱼苗等;使用沸石粉和芽孢杆菌等微生态制剂调控水质;对虾从7月份开始用网笼捕大留小,鱼类年底拖网收获。

  (3)南美白对虾、草鱼、乌鳢生态混养技术

  技术要点:在盐度6‰以内淡水池塘,每亩共放养南美白对虾淡化苗20-25万尾,分3-4次放养,每次须经标粗10天左右才放归大塘;每亩放养规格0.5-1公斤的草鱼鱼种20-30尾,规格0.1公斤左右的乌鳢鱼种5尾,少量的鲢鱼苗、鲫鱼苗等;使用沸石粉和芽孢杆菌等微生态制剂调控水质;对虾从7月份开始用网笼捕大留小,鱼类年底拖网收获。

  2、河口区对虾生态混养海水养殖技术

  (1)斑节对虾与黄鳍鲷、青蟹等生态混养技术

  技术要点:控制盐度6-12‰,放苗前每亩底播200-250公斤红肉河蓝蛤。每亩共放养斑节对虾苗2.5万尾,分2次放养,每次须经标粗10天左右才放归大塘;每亩放养规格0.1-0.2公斤的黄鳍鲷鱼种(2龄鱼)200尾;规格1㎝左右的青蟹苗500-600只,分春、秋季两次放养;少量的鲻鱼苗、棱鲻鱼苗等;使用沸石粉和芽孢杆菌等微生态制剂调控水质;对虾、青蟹从8月中旬开始用网笼捕大留小,鱼类年底刺网收获。

  (2)斑节对虾与花尾胡椒鲷、青蟹等生态混养技术

  技术要点:控制盐度10-15‰,放苗前每亩底播200-250公斤红肉河蓝蛤。每亩共放养斑节对虾苗2.5万尾,分2次放养,每次须经标粗10天左右才放归大塘;每亩放养规格0.15-0.25公斤的花尾胡椒鲷鱼种(2龄鱼)50尾;规格1㎝左右的青蟹苗500-600只,分春、秋季两次放养;少量的鲻鱼苗、棱鲻鱼苗等;使用沸石粉和芽孢杆菌等微生态制剂调控水质;对虾、青蟹从8月中旬开始用网笼捕大留小,鱼类年底用刺网和拖网收获。

  五、推广情况

  从2013年至2015年11月,项目成果直接经济效益13268万元,利润2530万元;在汕头市三年推广面积20万亩,产值41亿元,利润7.1亿元;在广东推广养殖面积50万亩,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六、适宜推广区域

  南方河口区池塘。

  七、注意事项

  河口区不同盐度条件下选择合适鱼类混养品种。

  虾苗需在暂养池标粗至3CM以上才能放大塘混养。

  合理搭配混养品种比例。

  八、技术依托单位

  单位名称:汕头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站

  地  址:汕头市滨港路金源园8栋301

  邮  编:515041

  联 系 人:赖向生  林壮炳

  联系电话:0754-885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