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报道

全省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培训暨现场演示会在开平市召开

032201.png

  3月22日,省农业农村厅在江门开平市召开全省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培训暨现场演示会。参会代表观摩了水稻生产机械化现场作业演示,参观了开平永辉农机合作社联合社,进行新机具新技术交流,开展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培训,分享了地方典型经验。省农业农村厅牛宝俊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

032202.png

  演示会以“补短板促机种 提升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为主题,围绕水稻生产机械化组织了各类型水稻播种、育秧设备及插秧机(配套同步侧深施肥复式作业)、水稻精量穴直播机、水稻直播农用无人机、水田激光平地机、履带自走式旋耕机(配套平田及同步肥料深施复式作业)、植保无人机以及农机作业监测系统等机具装备进行了现场作业演示;讲解了水稻种植除草技术及农用无人机水稻直播、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履带自走式旋耕机配套平田及施肥复式作业技术、农机作业监测系统等内容。培训班邀请了罗锡文院士作学术报告,中国水稻研究所章秀福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马旭教授等分别作专题技术培训。湛江市和汕头市在会上作水稻无人机撒播实践经验交流。

032203.png

  牛宝俊巡视员指出,水稻是我省主要粮食作物,水稻生产机械化是我省农业机械化工作大局的重头戏、主阵地。2018年我省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1.1%,向高级阶段迈进的步伐更加坚定,全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48%,总体上进入了中级发展阶段。

  牛宝俊巡视员强调,目前我省正在抓紧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42号文的实施意见,对标国务院《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基本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到2025年粮棉油糖主产县(市、区)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要求,全省农业农村部门,特别是农机化系统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推动水稻机械化种植水平有较大幅度提升,实现水稻生产机械化有较快速度的发展。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42号文的精神,加大宣传贯彻力度,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提前谋划当地的实施计划、方案,努力为农业机械化加快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注入发展动能。二要把加快推动水稻机械化较快发展作为当前农机化工作的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缩差距,加强对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的指导,加大水稻机插、机直播、无人机撒播等多种技术模式的推广力度。围绕农业产业园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积极推动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对接农业产业园区、进镇驻村、入社落户。三要围绕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需要,大力推进2017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的实施,大力培育社会化服务主体。引导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与农事服务主体联合,组建“农机+农事综合服务”组织,服务水稻生产全链条。

032204.png

  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种植业管理处、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省农机试验鉴定站负责人,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农机管理和推广站负责人以及技术人员,部分市县水稻种植大户等200多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