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报道

省农业农村厅部署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

1.jpg

  5月15日,省农业农村厅在江门台山市召开全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经验,观摩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和水稻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现场,部署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和早稻中后期重大病虫防控工作。党组成员、副厅长冯彤出席会议并讲话。

2.jpg

  2018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政府扶持、市场运作、农民自愿、循序渐进”原则,通过扶持建立服务组织、创建统防统治示范区、落实政策项目补贴和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等举措,坚持融合发展,全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统防统治组织数量迅速增加,防控作业面积逐年扩大,社会化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全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面积6950.34万亩次,水稻病虫统防统治覆盖率达32.03%。

  对做好下一步工作,冯彤副厅长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大力扶持发展多元化病虫防治组织,二要引导开展多种形式的统防统治服务,三要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发展,四要加强统防统治组织运行的规范管理,五要加大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的宣传力度。

3.jpg

  会议强调,草地贪夜蛾是一种外来入侵的重要农业害虫,具有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暴食危害重、防治难度大等特点,而广东是草地贪夜蛾的适生区和周年繁殖区,其传入和定殖将严重威胁玉米、甘蔗生产安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技术力量开展草地贪夜蛾发生危害普查,准确掌握其入侵扩散危害情况,及时有效组织应急防控。一要抓好虫情监测调查。组织植保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加密虫情监测点,准确掌握虫情发生动态,及时发布虫情预报。二要组织开展应急防控。采取早发现、早防治、早扑灭的防控策略,及时组织在低龄幼虫高峰期集中开展施药防治。三要广泛开展宣传培训。要广泛发动群众,宣传普及草地贪夜蛾的识别和防控知识,开展群测群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防范。

  各地级以上市及部分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会议分管领导和植保站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