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报道

寻找广东乡村振兴排头兵 绘就岭南美丽乡村新画卷

首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揭晓

  白色灯光中河网密布的珠三角村落一览无余;蓝色灯光下粤西海岸的渔家风情让人称羡;绿色灯光里围龙屋群中的客家底蕴透露出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9月25日晚上,广东江门开平市的夜幕被万千彩灯所揭开。在布满星辰的夜空下,霓虹灯在塘口镇塘口墟的“天下粮仓”点缀华彩,现场的全息投影在5个粮仓上清晰呈现着广东全省各地美丽乡村的优美景色,光影在此闪烁交织出南粤乡村的千里沃土。

  入夜的开平,人声鼎沸,灯光璀璨。在这个夜晚,备受期待的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评选结果在江门开平揭晓。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等十个村落获得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称号。梅州雁洋“叶帅故里·国际慢城”精品线路等20条乡村旅游线路被评为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四会市地豆镇水车村等50个村庄被评为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

1.jpg

  此次活动历时一年,经过全省20个地级市推荐,共有284个美丽乡村、128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入选,吸引了近千万网友参评,最终产生了一批广东美丽乡村的典范。“从昔日的贫困村蝶变为今天的全国文明村,再到如今的广东美丽乡村,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切切实实地看到了岭南农村的变化,也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党支部书记潘安娜在现场激动地说道。

  当活动现场进入交流环节后,主持人对话了数位广东美丽乡村的建设者,他们纷纷用自身的经历分享建设美丽乡村的宝贵经验,让在场很多基层工作者感同身受,更让许多观众深受鼓舞。

  “乡村振兴是我们开平在大湾区的战略背景之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机。”当主持人对话江门开平市委书记庞正华时,他这样说道。庞正华表示,此次开平入选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是对开平近年来深入探寻旅游驱动型乡村振兴路径的肯定。近年来开平提出“1+3+N”的政策保障体系,投入1亿元专项启动资金,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举全市之力,调动海内外侨胞乡亲的热情,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侨乡特色的乡村振兴“开平路径”。

  除了公布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的获奖名单外,活动现场还特别设置“广东美丽乡村建设推介活动”,每个获奖的地级市、县区都在现场展示了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和特色文化产品,生动展现广东乡村振兴的新作为新成就。

  据悉,“寻找乡村振兴排头兵——首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系列活动”是由广东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发起、主办。自2018年10月8日活动启动以来,各参选单位以村为单位报名,由当地县农办推荐至市农办后,再由当地市农办推荐至省委农办。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汇总材料后与南方报业集团一同公布参评名单。根据名单,各参选单位先后经过网民线上投票、考察组实地走访以及专家学者闭门评选三个环节,优中选优得出最终结果。

  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陈央表示,此次活动是南粤乡村振兴最新成果的一次集中“亮相”,既推出了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推广、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乡村振兴“排头兵”,又对近年来广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和检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更是一次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经验交流和对策研讨活动,丰富、深化了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形式和内容。

  陈央认为,此次“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评选结果的公布将在全省形成一批美丽乡村建设亮点,打造一批“样板村”,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通过发挥典型、样板、模范的作用在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中营造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点到线、由线向面、由村向镇拓展,为广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省有关领导出席发布会并为获奖单位颁奖,省直、各地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近400人参加了发布会。

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名单

乡村名称所属地市
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广州
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汕尾
南雄市珠玑镇灵潭村韶关
蕉岭县三圳镇九岭村梅州
开平市塘口镇自力村江门
东源县康禾镇仙坑村河源
大埔县西河镇北塘村梅州
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佛山
英德市浛洸镇鱼咀村清远
惠城区三栋镇鹿颈村惠州

20条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名单

精品线路名称所属辖市
梅县区雁洋“叶帅故里•国际慢城”精品线路梅州
新兴县禅意之旅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云浮
东莞麻涌镇“都市田园 七彩麻涌”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东莞
开平市碉楼侨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江门
源城区槎城之南乡村休闲精品线路河源
高新区大学小镇•会同之旅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珠海
翁源县兰乡古韵廊线美丽乡村精品线路韶关
陆河县客家文化长廊、天然氧吧休闲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汕尾
从化区流溪画廊特色小镇乡村游精品线路广州
博罗县七星耀罗浮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惠州
连南县天下瑶寨•醉美连南风情精品线路清远
仁化县环丹霞山生态休闲美丽乡村精品线路韶关
德庆县龙母故里•乡愁德庆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肇庆
番禺区沙湾古镇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广州
高州市三色旅游观光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茂名
吴川市“银滩耀彩古镇新姿”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湛江
蕉岭县石窟河寿乡画廊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梅州
南澳县海韵乡村精品线路汕头
英德市英西峰林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清远
广宁县“绥江竹韵”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肇庆

50个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名单

参选乡村所属辖市特色村分类
四会市地豆镇水车村肇庆规划编制
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潮州生态宜居
阳东区东平镇大澳渔村阳江文化传承
斗门区莲洲镇莲江村珠海产业兴旺
雷州市龙门镇足荣村湛江产业兴旺
翁源县江尾镇连溪村韶关规划编制
万山区担杆镇外伶仃村珠海生态宜居
开平市大沙镇大塘面村江门生态宜居
新兴县六祖镇龙山塘村云浮产业兴旺
从化区城郊街西和村广州产业兴旺
梅县区雁洋镇长教村梅州生态宜居
信宜市镇隆镇八坊村茂名文化传承
高明区明城镇云勇村佛山生态宜居
佛冈县石角镇中华里村清远社会治理
南区北溪社区曹边村中山文化传承
普宁市流沙东街道新坛村揭阳规划编制
德庆县官圩镇金林村肇庆生态宜居
南澳县深澳镇后花园村汕头生态宜居
潮南区陇田镇东华村汕头社会治理
曲江区马坝镇王屋村韶关文化传承
南海区里水镇赤山村佛山文化传承
新会区睦洲镇石板沙村江门文化传承
金湾区红旗镇三板村珠海规划编制
连南县寨岗镇杜屋村清远生态宜居
仁化县丹霞街道瑶塘新村韶关生态宜居
惠阳区良井镇城内村惠州规划编制
枫溪区路西镇詹厝村潮州社会治理
博罗县长宁镇松树岗村惠州产业兴旺
陆河县水唇镇螺洞六村汕尾生态宜居
清新区浸潭镇下迳村清远文化传承
花都区梯面镇红山村广州生态宜居
新丰县沙田镇下埔村韶关社会治理
饶平县樟溪镇英粉村潮州生态宜居
金湾区三灶镇海澄村珠海生态宜居
惠东县稔山镇南门村惠州文化传承
徐闻县角尾乡放坡村湛江生态宜居
翁源县龙仙镇青云村韶关生态宜居
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梅州产业兴旺
揭西县金和镇山湖村揭阳规划编制
云安区白石镇石底村云浮产业兴旺
高州市深镇镇仙人洞村茂名生态宜居
增城区派潭镇邓村村广州生态宜居
连山县太保镇大塘基村清远生态宜居
清新区石潭镇水西村清远生态宜居
乳源县东坪镇雕子塘村韶关治理良好
增城区正果镇蒙花布村广州生态宜居
南沙区东涌镇大稳村广州规划编制
罗定市苹塘镇马汗塘村云浮生态宜居
英德市英红镇谢屋村清远规划编制
东莞石排镇塘尾村东莞规划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