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报道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取得重大成果

 ——研究发现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

WechatIMG60.jpeg

  今天(2月7日)上午,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发现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从会上获悉,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取得重大成果,在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的溯源上取得重大突破。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和华南农业大学在发布会上联合公布,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这一最新发现将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防控具有重大意义。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省农业农村厅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做好各项防控疫情工作,紧急设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应急专项,整合学科平台,组织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和华南农业大学等团队展开疫情防控联合攻关,并迅速取得重大突破。

  攻关团队通过分析1000多份宏基因组样品,锁定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继而通过分子生物学检测,揭示穿山甲中β冠状病毒的阳性率为70%;进一步对病毒进行分离鉴定,电镜下观察到典型的冠状病毒颗粒结构;最后通过对病毒的基因组分析,发现分离的病毒株与目前感染人的毒株序列相似度高达99%。以上结果表明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

  研究结果对本次疫情的源头防控具有重大意义。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攻关团队将研究结果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有助于疫情的科学防控,并为更多科学家开展进一步工作提供借鉴,也对野生动物管控的相关政策调整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