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报道

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开展全省耕地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调研

  为切实打赢打好全省耕地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迎接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国考,8月18-28日,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组成三个调研组,针对工作任务重、工作难度大的地市,开展耕地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现场调研。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梁友强率队调研。

1.jpg

  调研组赴清远、江门、肇庆等9个地市,对耕地分类管理、化肥农药使用、农业废弃物回收等方面,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形式开展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面调研,其他地市提交了书面报告。技术支撑单位及技术联合攻关组专家全程参与现场调研。

2.jpg

  调研组按照要求,详细了解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边界核实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成果报送情况,轻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工作进展与措施落实到位情况,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施情况,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和化肥农药包装物回收等情况。

3.jpg

  调研组根据各地市工作情况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主体。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紧迫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各负其责,狠抓各项重点任务的责任落实。认真对标对表,推进工作落实。梳理本地区、本部门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对短板和缺项逐一提出细化工作计划和具体解决措施,确保年底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国考。强化台账建设与资料管理。强化各项资金申请文件、工作方案、技术培训等有关佐证资料的收集、分类、归档工作。加强台账资料数字化,建立属性数据库。土壤健康状况(耕地环境)作为耕地质量的一个方面,要逐步建立与耕地地力、田间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空间地理信息高度融合,形成耕地质量管理“一张图”,切实提高信息化程度,推动广东耕地质量管理上台阶、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