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报道

连天线 接地气 提能力 促落实

——广东省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专题培训班取得预期效果

02.jpg

  9月4日至8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浙江省象山县举办全省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专题培训班。这是我省继8月下旬在四川省泸州市举办宅基地管理与改革专题培训班后的第二期培训班。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到班授课,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院长闫石主持开班式,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省委农办省扶贫办常务副主任许典辉作开班动员讲话。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272人先后参加培训。

03.jpg

  此次培训班委托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举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改革工作部署,深入学习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困难,解疑释惑、交流经验、明确思路、掌握方法,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夯实基础。学员普遍反映,培训班上连天线,下接地气,既拓宽了视野,明晰了方向,帮助学员提升履职能力,又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掌握了方法,有效推动工作落实,达到了预期目标。

04.jpg

  连天线。培训班组织学习了中央关于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改革政策精神。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处长仲鹭勍从全国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改革工作全局出发,梳理我国农村宅基地制度历史演变脉络,分析现状、特点和存在问题,明确农业农村部门职能定位和工作要求,为学员指明了宅基地管理和改革的方向和目标。通过学习,学员们对宅基地管理和改革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履职尽责、推进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接地气。培训课程突出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邀请全国农村宅基地工作成效突出的四川泸县、浙江乐清、象山等县的宅基地管理和改革工作一线负责同志亲自授课,从实践角度深入剖析,讲解典型案例、分享经验做法,帮助学员解决当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学员纷纷反映“接地气”“很解渴”。提能力。培训班既有专家授课,又有基层同志现身说法,课堂教学与现地教学相结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进一步丰富了学员的专业知识,提升了履职尽责能力。促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省委农办、省扶贫办常务副主任许典辉介绍了我省下一步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改革重点工作,要求学员学以致用,扎实工作,深入推进我省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改革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01.jpg

  据介绍,这两期培训班是新一轮机构改革以来,我省首次举办的农村宅基地业务线下培训班。4月下旬,省农业农村厅克服疫情影响,举办了全省宅基地管理和改革工作视频培训会议,省市县镇四级共计529人参加。截至9月上旬,全省宅基地业务线上线下培训人员共计8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