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报道

广东在全国农田建设工作会上分享典型经验

  9月7日,全国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河南省周口市召开。这是机构改革后,农业农村部首次召开的全国性农田建设会议,广东省作为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典型代表,与河南、江西、安徽、甘肃等4省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机构改革以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立足农田建设管理事权职责统一的新起点,高质量完成国家下达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初步构建起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评价、统一上图入库”工作体系,有力推动广东农田建设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农村部门全面承接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图入库工作。2019年广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按时完成国家下达的建设任务且成效显著”,以全国第一名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农业农村部在分配2020年中央财政资金时给予2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激励。在全国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上,结合当地特点特色,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冯彤重点介绍了农田建设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做法。

1.jpg

  机构改革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积极落实国家部署要求,精心打造广东省农田建设管理信息系统,于2020年3月9日正式启用上线,在全国率先由农业农村部门全面承接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图入库工作,基本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一图统管、一网通办”,有力支撑了全省农田建设管理“五统一”,得到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

  高标准农田建设信息上图入库,涉及面广、协调面大,多次与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协商,整合优势资源,做好系统承接,实现信息化监管无断档,确保上图入库系统顺利平稳过渡。

  高标准农田建设点多面广,经过多年建设,究竟建了多少?建在哪里?效果如何?广东省农田建设管理信息系统致力于全面解决这些问题,对高标项目进行精准监管。一是推进项目全面覆盖,承接原有历史数据,并对新建、在建高标项目申报立项、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等进行全生命周期实时动态管理,实现农田建设统计“一张表”,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数量多少”问题。二是开展图形统计分析,采用地理信息空间技术,实现高标准农田坐标与基础遥感影像、行政区划、土地利用现状等多源多部门业务空间数据的无缝套合,并扩展建成位置、数量、质量、利用多维度的耕地一张图大数据,实现农田建设成果“一张图”,解决“高标准农田建在哪里”“质量高低”等问题。三是加强智能精准审查,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制定严格精准的上图入库审查规则,明确重复开发检查、选址符合性检查等5大类17个小类的检查规则,在高标项目储备、申报、实施、验收过程中全面执行检查,确保农田建设数据质量可靠。

2.jpg

  目前,广东省农田建设管理信息系统运行顺畅,上图入库工作顺利开展,为广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支撑立项“排重”。在项目申报立项时,利用系统“排重”功能进行重叠情况审查,防止项目重叠和重复建设。二是支撑项目监管。通过对项目建设流程进行实时动态管理,提高了项目管理规范性。三是支撑大数据分析。通过对系统数据统计、叠加分析,并和国土空间、水利规划数据等衔接,清晰展示项目空间布局,开展辅助管理决策。四是支撑规划编制和项目选址。通过系统全面梳理已建高标面积和新增高标建设潜力地块,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下一步,按照国家部署,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将开展农建系统(三期)建设,着力建立“互联网+高标准农田监管”体系,将建成后高标准农田利用监管纳入,进一步提升高标准农田监管的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