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报道

全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7月16日,全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视频会、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现场推进会和省农业农村工作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全省乡村产业发展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理清“十四五”乡村产业发展思路,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郑惠典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畜牧兽医师屈源泉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

图片1.png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乡村产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注重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制度支撑;实施“千百计划”,推动龙头企业量质齐升;延伸产业链条,推动新产业新业态高速成长;打造“产业平台”,推动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培育“双创带头人”,构建农村创业就业新格局;加强统筹协调,凝聚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力量。推动有广东特色的乡村产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十四五”重点任务,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体系、促融合、育主体、强链条”为路径,努力构建乡村产业发展新格局,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一是要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二是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三是要培强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双创带头人。四是要壮大乡村产业全产业链价值链。

  会议要求,各地要全力以赴抓紧抓好今年各项工作,重点是六个“着力”:着力推动乡村产业集群化发展,着力加强农业龙头企业培育,着力加快农产品加工业提升,着力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业升级,着力促进农村创新创业,着力强化乡村产业统计监测。要同步抓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重大项目建设,办好首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为“十四五”时期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图片2.png

  广州市、揭阳市、清远市,佛山市南海区、兴宁市、化州市,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广州壹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省农科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介绍了省农产品加工技术中试公共服务平台情况。各地级以上市、有关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为荣获2020年度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的地区代表进行了授牌。会议期间,代表们还考察了广州从化区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生产基地、乡村休闲旅游民宿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