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报道

我厅“动物防疫条例知多少”普法宣传荣获广东省“谁执法谁普法”2021-2022年度优秀普法项目

  近日,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公布了2021-2022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工作项目名单。经初评、复评、定评和公示,我厅报送的《“动物防疫条例知多少”普法宣传》项目荣获优秀普法项目。

  《广东省动物防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1年12月1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修订通过,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为做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围绕“动物防疫条例知多少”的普法宣传主题,组织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宣传贯彻活动,切实抓好《条例》落实落地,依法有序推进动物防疫工作。

  一、参加《条例》新闻发布会,做好解读工作

  为让社会各界更好了解《条例》修订背景,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省人大常委会于2021年12月18日专门召开了《条例》的新闻发布会,我厅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介绍了全省动物防疫工作情况和贯彻实施条例的意见。同时,《南方日报》等全文刊登《条例》,我厅在官网上就《条例》修订的指导思想、背景、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二、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宣传,营造良好实施氛围

  一是印发放《条例》单行本。《条例》修订后,我厅第一时间印制《条例》单行本10000册,发放各地动物防疫工作人员,让其原原本本学习《条例》,及时掌握新制度新要求,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同《南方农村报》等媒体深度合作,进行专题报道,营造全民支持、共同参与良好社会氛围。2021年12月20日,广东农业农村微信公众号、广东乡村振兴公众号和《南方农村报》作了《重磅发布!<广东省动物防疫条例>全文来了!违反这些规定罚款金额高达10万元!》报道。2021年12月21日《农财宝典畜牧版》作了《新修订的<广东省动物防疫条例>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违反这些规定罚款货值金额二十倍》新闻报道。结合新修订的《条例》《南方农村报》及南方+等先后推出《吃放心肉,过欢乐年!广东多措并举提升“舌尖上的安全感”》《新修订<广东省动物防疫条例>正式实施,将对生猪产业链产生这些重大影响》等系列宣传报道。同时推出了“一块放心肉是如何诞生的”“《广东省动物防疫条例》知识竞赛取得圆满成功”等《条例》主题宣传短视频。三是举办《条例》线上知识学习及答题得分抽奖活动。在《条例》实施前后,“广东农业农村”公众号摘编《条例》的相关内容作为知识题库,分4期推出主题为“动物防疫条例知多少?快来涨知识、赢大奖”学《条例》有奖问答活动。采用学习条例知识,根据所学内容答题,答对6题即可参与抽奖(奖品为微信现金红包)方式,《南方农村报》及南方+也同步推送有奖知识问答,动物防疫相关微信群进行了转发,有效带动了相关从业人员学习《条例》的积极性,增强畜禽饲养、经营、屠宰、运输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科学防疫的责任意识。

  三、举办《条例》宣贯培训班暨知识竞赛,提升动物防疫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

  我厅于2022年7月在韶关市举办《条例》宣贯培训班暨知识竞赛,厅兽医与屠宰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条例》修订的背景和历程,重点解读了《条例》的内容和意义。厅分管负责同志出席并讲话,要求各地要认真对照《条例》,健全动物防疫监管体系,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动物防疫工作的能力,扎实做好动物防疫工作。汕头、佛山、东莞等地也举办了《条例》宣贯培训班。各地级以上市组织了《条例》知识竞赛初赛,选拔出3名选手组队参加了省知识竞赛。经过笔试,叶满桃、郑航、沈丹等23名同志分别获得个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广州市等6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参加团体决赛。团体决赛以现场问答方式进行,经过多轮角逐,佛山市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广州市、清远市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潮州市、东莞市、韶关市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四、开展实地普法,巩固宣传成果

  自《条例》施行以来,我厅利用检查工作、调研等机会,与各地畜牧兽医管理和从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进行《条例》现场宣贯,解答法规政策问题,提高各地对《条例》的认识,加深对《条例》理解,做到严格贯彻执行《条例》,强化落实属地责任和动物疫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动物防疫工作,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五、举办动物检疫检验和动物疫病防治职业技能竞赛,加大普法力度

  为推进《条例》普法宣传,选拔优秀选手参加2022年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我厅于8月中下旬分别在广州、东莞举办了全省动物检疫检验员和动物疫病防治员职业技能大赛,通过理论知识考试比赛和现场技能操作竞赛的方式,把动物疫病防治、检验检疫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与现场观摩和竞赛活动结合起来,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切实提高基层动物防疫检疫人员依法行政履职的能力。在2022年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物疫病防治员赛项决赛中,广东省代表队团体总分第二名,个人全部进入前20名,个人和团体都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条例》主题宣传报道《吃放心肉,过欢乐年!广东多措并举提升舌尖上的安全感》《新修订<广东省动物防疫条例>正式实施,将对生猪产业链产生这些重大影响》等新闻报道在南方+、南方农村报、农财宝典、新牧网的网站、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以及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南方网、凤凰网、农业农村部官网推送,有力扩大了《条例》宣传范围,有效地宣传教育了相关从业人员,增强了生产经营主体依法科学防疫的责任意识,积极引导社会公众依法参与动物防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