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报道

广东喊全球人民吃“粤字号”农产品

  12月22-25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简称“农交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作为外贸大省和全国农产品国际贸易重要枢纽,广东带着十足的自信与底气,携108家农业企业、322种粤味农产品登陆农交会,在“天府之国”成都,铆劲发出农业“走出去”的最强音——“喊全球人民吃‘粤字号’农产品”。

  本届农交会广东省组展面积超4000平方米,并在省综合展区设有产品展示区、产品推介区和产品直播间。其中深圳数字农业、珠海、珠海斗门(白蕉海鲈)、潮州凤凰单丛茶、潮州广式凉果现代产业园、广东军创、粤桂协作、粤黔协作、茂名罗非鱼、清远麻鸡等广东特色展区及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等优秀企业展区亮点纷呈。预制菜、年鱼、丝苗米、水果、茶叶、花卉等一系列广东优势特色农产品悉数亮相蓉城,向全球消费者展示广东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的最新成果。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本届农交会筹办期间,积极组展、参展,开展各类推介活动,得到了农交会组委会通报表扬,获得了“最佳组织单位”的荣誉。

  “金花”齐上阵

  来自广东农业不同领域的八朵“金花”也齐齐亮相本次农交会,向全球人民发出了“一起吃‘粤字号’农产品”的邀请。作为广东农业领域的杰出女性代表,她们用各自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与“粤字号”农产品之间的故事,以一种别开生面的形式向世界推介“粤字号”农产品。

  年鱼跃“蓉”门

  鱼,看似寻常的餐桌美味,却是中国美食文化中经久不衰的主题。节日食鱼,在以善食著称的岭南早已约定俗成,而鱼作为一场场宴席上“压轴菜”也印证着广东人“无鱼不成宴”的说法。

  在本届农交会上,广东以“年鱼”为题,集中展示了来自广东湛江的金鲳鱼、珠海的白蕉海鲈、茂名的罗非鱼等一系列“粤字号”水产,并提出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年鱼”的美好愿景,在天府成都“鲜”起了美味波澜。

  作为水产大省,广东发展“年鱼经济”有很大的优势与禀赋。广东渔业历史悠久,海水养殖和淡水养殖领域协同发展,拥有台山鳗鱼、电白南美白对虾、高要罗氏虾以及珠海白蕉海鲈、湛江金鲳鱼等著名水产品牌。

  在预制菜赛道上,广东省同样异军突起,在“年鱼经济”发展态势中丰富了水产品内涵与外延,在与传统习俗相呼应的同时迎合新消费潮流,为预制菜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年初,广东省发布了《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大力推进农产品食品化工程,促进预制菜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据统计,全省共有1292家省级及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而预制菜产业链的相关企业数量达到545家,占比约42%。本次广东预制菜产业亮相农交会现场,将进一步引领乡村产业走向新蓝海,擦亮广东“年鱼”的金字招牌。

  “父爱如兰”见证“12221”新成就

  在本届农交会上,广东省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成果展示及经验分享也是广东省展区一大亮点。近年来,广东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持续走在全国前列。通过开展“12221”市场体系建设,一批“粤字号”农产品不断走出大湾区、迈向全世界。

  四会兰花“12221”市场体系建设的经验和故事分享,《父爱如兰》一书,也作为展品来到了本届农交会现场。本书是两位广东三农女干部的日记合集,用朴实的语言文字讲述了广东如何在短短50天内快速打造“父爱如兰”IP,把兰花打造成父亲节节礼,带领花农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营销形态,打造区域特色产业,带动花农增收致富的故事。

  “父亲节送四会兰花”的系列推介活动,通过“节礼”的打造,成功将夏季这一兰花销售淡季转变为热销旺季,推动实现了广东四会兰花产业的品牌蝶变。

  万家企业亮相农交会

  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农业农村部主办的大型农业行业盛会,已成功举办十八届,在宣传“三农”政策、展示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活跃农产品流通、促进农业贸易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我国最具权威、最具影响、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农业展会。

  本届农交会以“畅通循环、对接产销、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现场展览面积近15万平方米,设立了粮油、水产、果蔬等12个专业展区,分别设有广东品牌展区、特大型企业展区、四川品牌展区、粮油品牌展区、果蔬品牌展区、水产品牌展区以及菜篮子专题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