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报道

全国土壤普查办调研组来广东开展专题调研

  1月8日-10日,为深入了解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以下简称“土壤三普”)试点工作开展、试点成果形成及全面铺开准备等情况,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一级巡视员、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章全一行前来广东开展土壤三普工作调研。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省土壤普查办主任陈宗云,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省土壤普查办常务副主任丘小华,高州市副市长岑解明以及广东省土壤普查办、高州市土壤普查办相关负责同志,省级专家技术指导组相关专家,试点工作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高州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观看了广东土壤三普宣传视频,听取了广东省及高州市土壤三普工作情况汇报,省级专家技术指导组外业、内业、平台工作情况汇报,以及省级质量控制、样品制备、检测实验室工作情况汇报。在专家座谈会上,调研组与省级专家围绕广东土壤三普试点工作平台建设与外业调查采样、内业检测化验以及成果编制三个专题开展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并就广东土壤三普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陈章全表示,广东及早研究谋划,扎实开展土壤三普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广东优势,动员科研、教育单位深入参与,建立保障机制、落实经费预算,协调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土壤三普,亮点突出,工作成效值得肯定。下一步,广东要重点从五个方面着力,推动土壤三普顺利全面铺开。一是深化成果编制的方法验证,总结试点全链条工作经验,为全省铺开奠定基础。二是深入研究建立全省铺开普查的工作组织、协调、调度、督导机制,充分调动县、镇级农技人员参与土壤三普监督检查,全链条把控土壤三普质量。三是加强各级土壤三普人员的技术培训,切实提高普查实操人员的业务能力。四是强化全程质量控制,在统筹涉及、推动土壤三普各环节工作的同时,同步开展质量控制,确保高质量完成土壤三普任务。五是落实资金保障,既要积极统筹中央财政资金,又要积极争取地方财政资金,确保土壤三普顺利进行。

  陈宗云表示,广东将按照本次调研的要求,贯彻落实好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再接再厉、持续发力,加快推动试点成果编制,做好全省全面铺开工作,聚焦全过程高质量抓好广东省土壤三普工作,努力走在全国前列。